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薪加豪宅 国内百余机构赴留交会争揽海归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11:10
留交会上气氛热烈。(王亮/摄)

  
  据统计,本次留交会国内约百家机构拿出近万个岗位,并砸下重金来吸引海归人才。而在留交会“大学校长沙龙”上,五所大学的校长为了揽得优秀海归人才,纷纷在工资、住房、安家费用等方面开出诱人条件。

  难题招贤是每年留交会的大亮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企业将这项目视为自己的“救命草”,将遇到的发展难题广昭海外留学生以求破题。据悉,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难题比去年的17项增加了一倍多,共有35项。

  在难题招贤展点,共有34家企业抛出35项企业技术难题,涉及公共服务、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化工等领域。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留学生对此次活动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纷纷上前咨询。

  留交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难题招贤活动,不少企业成功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些老大难问题,有的企业则在招贤过程中同留学人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留学人员成功进入海外市场,还有部分留学人员在合作过程中逐步融入企业,成为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

  据了解,自从2004年广州市政府在第七届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首创推出了难题招贤活动后,引起了众多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社团的极大关注。5年来,广州市共发布了70个企业技术难题,共有65个项目同留学人员对接成功,45个项目获广州市科技经费支持,其中25个项目已通过验收。在第十一届留交会上,广州市共发布17个企业技术难题,已有12个签订合同,目前正在进行中。

  花絮

  千万薪酬+海景豪宅

  海大校长高调“抢人”

  在昨日举行的留交会“大学校长沙龙”上,上海大学、海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大学五所大学的校长为了揽得优秀海归人才,都说“不差钱”,纷纷在工资、住房、安家费用等方面开出诱人条件。

  在26日的沙龙上,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的“揽才宣言”最具“煽动力”。他用一串排比句抛出了海南大学吸引“海归”的优惠条件:“引进一个人才给1000万,全国几个地方有?2600套教师家属宿舍海景楼两面环海,教师打开窗户把钓杆伸进海里就可钓鲨鱼,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几个地方有?”他提醒,海南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到海南大学工作,每天都可以有一筐水果。

  他透露,海南大学将在三年内引进100个博士。“今年上午仅半天时间,我们就已经谈成一个海外留学生了。”主持人幽默地总结道:“海南大学的优惠条件就是1000万、钓鲨鱼再加一筐水果。”

  长春理工大学校长于化东一开场便声明不是在跟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抢人才,但他很快便“鼓动”在场的留学生,“想滑雪的还是到东北来!”

  而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也打出了诱人的揽才条件。他说,除了国家和省里的扶持,广州大学还有广州市的大力扶持,因此,“广州大学"不差钱"”,无债一身轻!”说到具体的待遇,他说,从5万到50万到300万,有不同的层次,“反正绝对不会亏待大家!”

  关注穗首款品牌车“海归”团队造目前进入工程样车阶段,亚运前推出

  26日,多位回国发展的留学生代表亮相接受采访。对于较受关注的广州第一款自主品牌广汽轿车的进展情况,广汽研究院副院长陈子棨透露,目前正进入工程样车阶段,进行性能的调试。明年亚运开幕前,将首批生产几百辆广汽轿车赠送给亚组委。

  陈子棨表示,广汽的主要技术骨干都是留学归国人员,目前有10多名总工程师和400多名工程师在打造广州市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目前正进入工程样车阶段,正进行着性能调试用。广汽的海归和“本地军”融合得很好,他们正为广州人自己生产的汽车而努力奋斗。

  留交会是政府和企业引进人才的一个途径,那么应该怎样引进更好的人才?陈子棨认为,大企业要引进团队,才能研发出核心技术。现在技术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只能掌握整体技术的一小部分,如果谁吹自己包打一切,那肯定是个大忽悠。

  对于国内有些机构花几亿甚至几十亿大价钱去买国外快破产的东西,陈子棨持怀疑态度。他说,有技术没人才还是吸收不了,去“抄底”别人快要破产的东西,工人、技术人员不能炒,负效应大,最终还是逃不了破产命运。所以,与其高价买技术,不如像“千人计划”那样去吸引人才,事半功倍。(姚艺曲江燕琴林浩 王玉容 穗外宣) (来源:南方日报)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