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移动密切跟进:张春江受查震撼电讯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8日10:05
  港股休市三日期间,突然爆出中移动(0941)副董事长、兼中移动集团党组书记及副总裁张春江被调查的消息,证券业人士认为,事态尚在发展,是否涉及上市公司以至哪一家上市公司都未明朗,中移动等中资电讯股可能受压。中移动在恒指占比甚重,分析普遍认为,港股难免受波及 ,恒指短期走势不太乐观;惟亦有指中资电讯股一向跑输大市,港股淡静主要受成交量低影响。

  中移昨晚发通告表示,前日(25日)获悉张春江因涉嫌个人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董事会将密切跟进情况并在适当时候作出进一步公布。

  星展唯高达证券董事黎永良形容,张春江被查是近年内地电讯业最大的丑闻,“张氏是次被查,是否涉及中移动业务还是未知之数”,故此风险胃纳较细的机构投资者,在不明朗因素困扰下,今日实时斩缆的可能性相当大。“始终市场都未知道具体情况,所以先行套现以观发展会是最正常的做法。”他预期,今日开市后中移动股价无可避免会受压。而在美国挂牌的中移动预托证券,较本港上周四收市价69.6元,升0.075元。

  内地网站:或涉电讯业重组

  其实张春江先后任职多家内地电讯公司,真正曾由他掌舵的是已并入中国联通(0762)的中国网通,调任中移动后反而不是领军人物。内地因而有很多揣测,在事情未明朗前,其它中资电讯公司也可能被传卷入其中。内地媒体IT商业新闻网引述电讯评论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称,中国网通并入联通除了是业务上的合并,更是财务上的合并,或因当中财务审计等环节出了问题,张春江等原网通高管因而接受调查。张春江曾任网通香港董事长。

  分析员:势拖累港股低开

  黎永良称,预期中移动沽压沉重下,港股走势亦未必理想,恒指今日低开的机会甚高,而京华山一证券董事邓以旭称更直言,甚至大市会因此有数日受压亦不足为奇。不过邓以旭认为,企业负面消息不可能持久,故此投资者还是应以基本因素作判断为佳。“大环境而言,其实最近消息都不见特别差,资金仍留在香港未大规模流走。”他认为,即使恒指暂时受压,但不会成趋势,“大市在最后这个星期应会大致平稳,不会大幅波动。”邓以旭续称,本周港股成交会较静,在今年升幅已巨下,去年粉饰橱窗的惊喜式升势,今年未必会再现。

  第一上海策略员叶尚志持相反意见,认为在美股向好下,恒指今日会高开约100点,惟市场淡静情况会持续,加上本周只有3日半市(31日除夕半日市),机构投资者亦忙于作年结,成交量会续偏低,相信恒指仍是在一个范围内上落,介乎21000点至22000点之间。

  对于张春江接受组织调查,叶尚志承认对一直已跑输大市的中资电讯股再带来冲击,短期波动会加剧,但对整体大市影响不大。叶尚志认为,张春江一事属个别事件,即或短期而言令中移股价波动加大,长远仍看中移动业务本身的吸引力。他认为,中移动已由高增长时期步入平稳增长期,电讯龙头地位亦受到威胁,属防守性股份,博反弹不宜选中移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