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买房者不急出手 卖房者主动降价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2月28日11:58

  本报讯 (记者 张奕)时值年末,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记者昨天从沪上一些中介公司了解到,争赶楼市税费“末班车”的热潮已经基本消退,近一周来,中介门店带看量与成交量普遍较上月同期缩水2至3成,二手房市场心态出现分化。

  本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房地产市场明确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随后,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五部委出台政策,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12月23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细则……近期,有关调控楼市的声音及政策密集出台,强烈地传递出了决策层进一步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信号。

  营业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对此,市场早有预期。今年10月下旬以来,上海二手房市场交易已出现明显增加。“房地产交易周期较长,如果二手房上家没有贷款,那么仍有可能在2天左右完成交易;如果上家有贷款,那么因为需要办理提前还贷、撤销抵押等手续,至少需要18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交易。因此,从明年起调整营业税政策宣布以后,再要买卖,已经几乎不可能,近期集中办理二手房过户的,主要是前期已经达成交易意向的客户。”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马冀说。

  既然赶不上楼市税费优惠“末班车”,一些购房者就索性不急着买房了。打算“以小换大”的市民陆小姐上月将其位于莘庄的住房卖掉后,一度频繁看房,希望能在楼市优惠政策到期前,淘到理想的新房源,怎奈大凡看得上的房源不是被人捷足先登,就是房东频频跳价,至今也未能出手。“国家已经明确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如果已经出台的政策未能见效,料想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控措施,我索性等楼市盘整,市场更为理性时再买房吧。”陆小姐的想法颇具代表性。

  卖房者的想法也各有不同。古美西路上一套二手房,最初挂牌92万元,房东见市场大好,两次跳价至95万元后,三周无人问津。调控政策宣布后,房东见势主动降价1万元,以求“落袋为安”。据购得此房的刘小姐反映,在她半年来的看房经历中,都是卖家不断跳价,像这次卖家主动降价的,还是头一回见,这令她看到了房价调整的希望;市民徐先生年初首付三成、每月还贷1.8万元购买了龙华地区一套三房房源,调控政策宣布后,徐先生觉得下一步楼市可能出现调整,旋即将持有的另一套已满5年并没有贷款的房屋挂牌出售,以减轻还贷压力。不过,也有很多卖家依然看好后市。据中介人员反映,眼下二手房卖主要求“到手价”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也意味着,营业税调整后增加的税费,将被转嫁到买房者身上,而房东跳价现象仍然很常见。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