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ST兴业股份控制权争夺落幕 秦少秋障眼法套利出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9日00:04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重组传言四起的ST兴业结束了股权高度分散的历史。此番定向增发完成后,陈铁铭持有ST兴业股权将升至52.24%,与之争夺第一大股东和董事会的秦少秋选择获利出走。

  多重利好为重组护航

  A股首例通过二级市场争夺控制权,终于尘埃落定。

  12月28 日下午,ST兴业(600603.SH)在上海召开股东大会,对董事长陈铁铭拟注入评估值为117900.47万元的资产进行表决。

  “股东大会很顺利,投票赞成率超过98%。”12月28日晚上,一位参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几个股东代表都一致表示支持。”

  至此,一直以来重组传言四起的ST兴业,结束了股权高度分散的历史。作为后来者的陈铁铭,此番定向增发完成后,其持有ST兴业股权将升至52.24%,牢牢握住绝对控制权。

  历经与陈铁铭争夺第一大股东和董事会的秦少秋,在大势已去之际,则选择了获利出走。

  “至少在投资回报上,秦少秋并不算输家,毕竟投资的最终目的是为赚钱。”福建一位投行人士认为。

  为获得ST兴业绝对控制权,陈铁铭煞费苦心。本次股东大会前夕,ST兴业发布多份利好公告。

  12月24日,ST兴业公告称,主要注入资产厦门第一广场的被冻结资产产权,已解除冻结,另一注入资产丽晶花园一期土地证也已办妥。

  12月18日,ST兴业公告表示,拟委托律师依法维护和行使公司诸项投资权益,涉及标的主要包括上海浦东新区合庆镇25幢别墅、上海国际丽都公司10%股权、上海经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1%股权、海南南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股权等。

  而这些项目的初始投资合计3150万元。ST兴业称,已对上述投资计提全额减值准备,但实际价值已有所增值,将加大力度追回合法权益。

  此外,陈铁铭再次给ST兴业股东们发出公开信,重申如3年内未能使ST兴业有较大改观和发展,将主动辞去董事之职。

  “这些举措无疑给ST兴业资产重组增加了成功筹码,也消除了秦少秋的潜在威胁。”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秦少秋套利路径

  就在市场担心秦少秋是否会对ST兴业重大资产重组投反对票时,秦却意外大举抛售。

  “仅12月24日上午,ST兴业就出现逾20笔超过500手的卖单,但ST兴业股东持股较为分散,如此大手笔的抛售基本可以确定来自秦少秋。”上述投行人士称,“据说秦少秋在12月24日和25日卖出将近900万股,但股价却没有下跌,可见投资者看好资产注入。

  尽管得而复失,但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老手,秦少秋在ST兴业却斩获颇丰。根据ST兴业公告,上海北孚于12月22日抛售23万股,当天ST兴业均价9.21元,上海北孚由此进账211.83万元。

  此番减持后,作为一致行动人的上海北孚和秦少秋,合计持有ST兴业9510246股,占总股本的4.886%,因低于5%,此后减持不需公告。

  实际上,23万股只是障眼法,其后,秦进行了大手笔抛售。

  “12月24日至25日,上海北孚和秦少秋进行了大肆减持,其中,上海北孚持股已减持殆尽。”接近上海北孚的人士称,“目前,秦少秋只持有ST兴业数十万股。”核心提示:一直以来重组传言四起的ST兴业结束了股权高度分散的历史。此番定向增发完成后,陈铁铭持有ST兴业股权将升至52.24%,与之争夺第一大股东和董事会的秦少秋选择获利出走。

  “炒股炒成董事长,秦少秋是第一例。”福建一位投行人士指出,“秦担任董事长3年,ST兴业只靠债务重组收益苟延残喘,并无实质经营和资产注入,这也说明秦少秋本身没有什么实力。从一个侧面表明了秦只是标准的二级市场投机者。”

  资料显示,秦少秋于2005年下半年成为ST兴业第十大股东,持股60.09万股,占总股本的0.31%。2006年上半年,秦增持100万股,以占0.82%的比例跃居为第五大股东,并由此进入ST兴业董事会。

  蹊跷的是,当时ST兴业第一、第二大股东是广东亿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网盈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接近5%,而排在秦少秋前面的股东还有上海舍得居易置业有限公司和王娟。

  按理,董事长人选也应从中产生,但他们却把仅持有160.09万股的秦少秋推上董事长位置。

  不过,这几个股东也属于短期投机套利一族。

  2006年末,因前几大股东相继减持,秦少秋跃升为第二大股东,并且其旗下的上海北孚也在当年下半年,花费约153.14万元买入62万股,以占0.32%的比例成为第六大股东。

  随后,秦少秋在2007年上半年成为第一大股东,上海北孚则上升为第五大股东。

  “现在看来,当初秦少秋进入ST兴业,重视的可能就是股票的投资收益。”上述投行人士认为。

  秦少秋炒股并非只此一例。

  2005年底,秦少秋以持有84.75万股占0.3%的总股比,位列金丰投资(600606.SH)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并曾在该公司股改时与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著名作家周梅森唱反调。

  但2006年,秦少秋将持有的金丰投资股票逐步减持,以此获得的数倍收益增仓ST兴业。

  此番从ST兴业全身而退,秦少秋从2005年下半年以来陆续在ST兴业的股票投资,收益已大于成本。

  公开资料表明,此前,秦少秋及其掌控的上海北孚共持ST兴业9732246股,占总股本5.0001%,其中,上海北孚持股4.18%,秦少秋持有0.82%。按照其增持期间股票均价计算,持股成本约为4821万元,而其减持股票和尚持有部分,账面值超过9000万元。

  曾从ST兴业2007年末十大股东中消失的上海北孚,在陈铁铭大举杀入的2008年,也是大幅增仓。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下半年,上海北孚增持422.09万股,占总股本的2.17%。而2009年2月,上海北孚在增持期间却卖出ST兴业956550股,套现约536.15万元。

  上述投行人士说,“有内部消息称,秦少秋此番减持是为购买金丰投资于12月25日至30日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