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民间借贷如何恢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7:43
  CBN记者 钟闻

  曾经,浙江民间借贷的当事者们,一张借条都不用打,就可以拆借百万乃至上千万的资金。

  在浙江,民间借贷曾经以“投资公司”、“典当行”、“寄售行”、“担保咨询公司”等形式普遍存在,赵女士说,在2007年、2008年鼎盛的时候,仅仅杭州的“投资公司”就不少于千家,他们动辄能调用上亿的资金,但有些小公司几百万的资金照样过得很滋润,“利润太丰厚了”。

  但随着“吴英们”神话的破灭和金融危机的席卷,脆弱的“信用”已经无法支撑起庞大的民间借贷资金。

  浙江的民间借贷中介机构已经纷纷“破产”——民间借贷盛行的浙江省义乌市,繁盛期该市的一条马路上曾聚集了10多家寄售行(包括典当行、投资公司等),但如今,只剩下了几家,当地工商局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该市已经有超过20家寄售行被注销,而注册成立的不到5家。

  “很多中介机构都是融过来的资金,当借贷者还不起的时候,中介机构一方面要承担损失,另一方面还要支付融资的利息,当资金链断裂的时候,他们也只能走人了。”赵女士说。

  “主要是信用问题,”钱梁说,刚开始借贷者们都能即时还款,而且非常爽快,但到了后来,当大多数借贷者已经资不抵债的时候,信用就不再那么重要了。

  民间信用崩盘的结果,是大家都不敢借钱了,哪怕你是非常好的产业,但只要你没有抵押,一概不借,于是,大量民间资金从制造业中流出,本来就不景气的浙江民营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周德文认为,民间借贷信用的恢复,需要强有力的制度来作为保证,虽然银监会等部门联手推进小额信贷公司,以期盘活民间资金,但目前可以看到的情况是,小额信贷公司也很难发展壮大,由于小额信贷公司不能吸储,在税费等方面不能享有金融机构的待遇,还会收到地方政府的行政指令性贷款。更要命的是,在小额贷款公司股东千辛万苦将公司做大、可以升级为村镇银行之后,必须由国有金融机构控股,这对很多民营企业家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目前看来,中国的民间金融直到现在依然原始粗糙,“规范和发展”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