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蒋定之:县域农村金融机构新增存款反哺比例应7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7:40
  CBN记者 韩婷婷

  昨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加快出台具有正向激励导向的“县域农村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的考核制度,并认为该比例应在70%。

  此外,蒋定之还提出,需构建正向的农村金融政策扶持体系,如加快建立贷款贴 息政策、努力扩大奖励和定向补贴范围、放宽财政资金的作用。

  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将农村金融列为重要内容。在随后国务院发布的“金融三十条”中,进一步细化政策导向,提出加大对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农村。其中特别强调,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

  农村金融机构资金“反哺”农村的比例设定,被业内认为是值得期待的大事,但在具体落实上,难度确实不小。

  对此,一位监管部门人士曾指出,首先是把比例设定为多少的问题,“多了,机构的可持续性有问题;少了,又起不到"反哺"农村的实际作用。”

  在国际上,一些国家类似的监管要求为我国政策制定提供了参考。其中,泰国将银行“反哺”比例设定在14%,印度则为18%。“我国这一比例在15%~30%之间比较合适。”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说。

  其次,是不同金融机构的差别监管。该监管部门人士认为,对工、中、建、交等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来说,20%以下的信贷资金回流农村是比较合适的。但对农村信用社等法人机构在县域的机构来说,其信贷资金的70%~80%都应该投入到“三农”领域。而农行、农发行的这一比例应该单独设定。

  昨日,蒋定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县域金融机构新增存款的70%应投放于当地。

  然而,政策在具体操作上也存在难度,涉及银行内部如何考核和外部如何监管等问题。“比如农行或工行的县域支行,其资金权是统一上收的,它们是否执行"反哺"比例要求,在考核和监管上都还存在难点。”

  此外,蒋定之提出,需推动降低农村金融机构的营业税,同时也要适度降低所得税的举措。“要研究以涉农贷款业务为基准的政策体系,根据涉农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来制定政策,使贷款覆盖面能够进一步扩大。”他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