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压力与利益间寻找平衡:华尔街年终奖再引争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7:40
  CBN记者 石婵雪

  又逢年关,华尔街的薪酬问题再次成为注目的焦点。

  “2009年,如果一家金融机构没有投资银行业务,那么它赚不到最多的钱!”德意志银行全球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麦克·科尔此前来京时向CBN记者表示:“今年德银的投行部门就赚了很多钱,我们的员工自然会获得更多的奖金。”

  <>B股票期权vs现金分红

  今年岁末,最为老牌的华尔街投行高盛最先传出以股票形式向其高管发放年终奖的消息。

  12月10日,高盛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2009年度薪酬计划调整。公司管理委员会所有30名成员将以附限制性条件股的形式获得其全部可自行处理的奖金。附限制性条件股须受五年限售限制。奖金占高级管理层薪酬的绝大部分,直接与公司的整体业绩挂钩。这30名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全球部门和区域主管。除其他限制外,附限制性条件股于五年内亦不得出售。

  面对外界的质疑,高盛表示,每家金融机构都与众不同,具有不同的业务活动、规模、历史和文化。企图构建一种对全体金融机构而言最为有效和适当的具体薪酬模式是不现实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金融机构不需要制定一套实用的薪酬原则和明确的标准。优秀的薪酬框架应当将较长期的业绩评估与适当匹配的激励机制直接联系起来。

  “员工应当像长期投资者那样思考和行事。长期以来,员工用一部分薪酬投资购买公司的大量股票,这种做法促进了公司的合作伙伴式的管理文化。”高盛表示。

  但也有高盛的竞争对手向CBN记者透露,全部用股票形式向公司高管发放年终奖,也是高盛迫于市场压力的选择。

  据了解,每年的1至2月份,是各家国际投行发放年终奖的集中期。年终奖的发放,往往是多种奖励方式组合的形式,其中包括现金、股票和期权等。员工职位越高,年终奖中股票和期权的比例越高;而较低级别的职员,也有可能全部年终奖都以现金的方式发放。

  对此,高盛也在其薪酬原则中指出,随着一名员工的薪酬总额的增加,用现金发放的薪酬所占的比例应当减小,以便员工为了实现全部薪酬而将长期业绩作为首要目标;单一年度的现金薪酬不应高于较长期的股权激励所含有的价值,而只有通过较长期的负责任的行为才能实现后者的价值。

  质疑声中寻找平衡

  目前,瑞银、摩根大通、德银等国际投行都已经纷纷发表言论暗示,因2009年“收成”颇佳,他们会给员工们发放丰厚的“红包”。

  然而,即使今年的业务收入同比发生“质变”,市场还是担心这些华尔街投行们是否会忘记金融风暴中作出的承诺。

  今年7月30日,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美国9家获得政府援助的银行在去年累计发放了326亿美元的奖金,其中仅5000名员工的年终奖就超过100万美元。而这些银行中的很多都在去年蒙受了巨额亏损。

  今年,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华尔街金融机构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纷纷创下历史新高。同时,2009年摩根士丹利则新任命了212名董事总经理,比2008年新任命的董事总经理人数增长60%,创下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即使人均薪酬水平保持原样,总体的薪酬规模还是会大大超出去年。

  如今,一场暗战已经展开。除高盛外,鲜有金融机构正式对外公布年终奖计划。各家投行互相观望,彼此打量,试图在“压力”与“利益”之间寻找微妙的平衡。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