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川紧急叫停银行“返点”房屋中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9日00:06
  叫停银行与房屋中介之间返点的业务模式,自深圳蔓延到杭州、上海等地后,开始在四川掀起浪潮。

  记者从成都市的银行机构获悉,12月10日,四川省银行业协会向其会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对住房按揭贷款银行机构或客户经理个人向中介机构“返点”情况进行调查的通知》(川银协发[2009]76号文)。

  对于出台的原因,通知描述称,前不久,媒体曾对深圳、上海、北京等地银行向中介机构“返点”一事有过报道,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相关领导对此类事件进行了专门批示,要求银行必须独立地办业务和做好尽责调查,要质量不要速度。

  从10月开始,本报连续对深圳、杭州、上海等地的银行拒付返点费、当地银行同业公会拟定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进行了报道。

  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应立即组织力量,对本行内各下属营业网点和办理住房按揭贷款的部门进行调查,是否有向中介机构返点的情况发生(是否有返点行为,返点多少,方式,是否签署协议等)。

  “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有各种形式返点行为的,应立刻停止,将自身调查情况以及整改措施送至四川省银行业协会。”通知内容强调。

  “这个文件是针对全省的银行会员,中外资机构都包括,目前已经有20多家银行机构上报自查情况,但没有一家会员单位承认自己有返点的行为。”此前,四川银行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8日,记者致电该协会专职副会长郭民咨询自查的最新进展情况,不过其表示不方便公布详细的资料。

  成都当地一位房屋中介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与沿海地区相比,成都的二手房按揭贷款市场返点现象并不是非常普遍。“主要还是中小银行在做,四大行基本不参与。”他说。

  “转折点发生在去年,当时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低迷,有的银行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开始重视二手房市场。”重庆市的一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称,并且这两三年,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二手房成交量陆续超过一手房。

  他还表示,现在虽然是通知下发了,估计开展比较多这类业务的银行肯定会采取变通的方式处理,原因是通知当中也没有提到具体的处罚办法。

  “比如,以其他的费用形式返给中介,实际上就是把返点费从台面转移到地下。”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