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面临门槛高融资难负担重顽症 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吕壮
2009年12月29日09:21

     面临门槛高融资难负担重三大“顽症”

     辜胜阻:应让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就业是反映经济真正复苏的关键指标,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日前,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参加审议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目前面临门槛高、融资难和负担重三大“顽症”。中小企业在危机中受伤最重,受惠最小。政府在后危机时代,要努力降低创业门槛,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要大力发展扶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性金融,实施减税、减费、减息等“少取多予”的财税政策,使中小企业“轻装上阵”。

   辜胜阻认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微型企业、初创型企业是城市经济中的弱势群体,面临着门槛高、融资难和负担重三大“顽症”。一是门槛高。中小企业发展的高门槛主要体现在创业门槛和市场准入门槛两个方面。我国居民创业申请中存在注册资本要求高、审批程序环节多、要求严、费用高等问题,对创业活动形成了巨大障碍。据有些地方反映,企业注册登记需要前置审批的共有100多项。有测算表明,我国每千人不到10个中小企业,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每千人拥有的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平均为50个、20-30个。我国中小企业进入领域有限,面临高市场准入门槛。有调查显示,全社会80多个行业中,允许国有资本进入的有72种,允许外资进入的有62种,而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的只有41种。市场准入限制导致了企业竞争中的两极分化,国有大企业依靠垄断获取了高额利润,而在一般性竞争领域中中小企业竞争激烈,利润较低。二是融资难。由于融资体系不健全,我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而在间接融资方面广大民营中小企业不仅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重大轻小”、“嫌贫爱富”的“规模歧视”,也受到“重公轻私”的所有制歧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7.37万亿元的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仅占贷款总额的8.5%。融资难不仅影响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也极大影响了居民创业环境。有调查显示,61.63%的大学生认为“缺乏启动资金”是其创业的最大障碍,71.7%的农民工认为“资金筹集困难”是其创业的最大障碍;三是负担重。首先是税费负担沉重。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利润和税收同比增长分别为1.6%、10.4%,税收增速大大超过了利润增速。同时,过多的乱收费和罚款增加了中小企业的非税负担。其次,融资成本高昂。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高达10%-12%,而大企业通常在8%左右。此外,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我国一些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虽然当前我国政府出台了一些减税减费措施,但范围有限、力度过小或者手续繁琐难以落实。

   辜胜阻强调,后危机时代要缓解我国就业压力、转变发展模式,必须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鼓励居民创业以带动就业,保持广大中小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具体来讲:一要降低创业门槛,让中小企业“快生长大”,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发展的高门槛;二要增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的公共政策性、多层次性和互动互补性,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三要构建中小企业财税政策支持体系,通过减税、减费、减息,用“少取多予”减轻中小企业沉重的负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