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哈尔滨前11月民间投资比重超国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洁
2009年12月29日09:43

  目前,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哈市经济保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仅上半年,哈尔滨市非公经济就实现增加值729.3亿元,同比增长12.2%,对哈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6%。哈尔滨市非公经济已经名副其实地占据了经济的半壁江山

  哈尔滨前11月民间投资比重超国有

   哈尔滨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1-11月份,哈尔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0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2.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比重占据首位,前11个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71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8%,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1.0%。

   数字显示,1-11月份,哈尔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完成655.3亿元,增长38.0%,占46.6%;外商投资完成34.3亿元,增长11.1%,占2.4%;而民间投资达到51.0%。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数字对哈尔滨市而言,意义非同一般。

   传统意义上,作为国有经济比重大省的省会城市,哈尔滨市因为在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优势地位,非公经济比重相对较小,而民间投资比重超过国有投资,一方面显示出民间资本活跃程度,另一方面,更显示出政府对公共经济的政策开始显现出优势。

   据介绍,目前,非公经济已经成为哈市经济保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仅上半年,哈尔滨市非公经济就实现增加值729.3亿元,同比增长12.2%,对哈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6%。哈尔滨市非公经济已经名副其实地占据了经济的半壁江山。

   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哈尔滨市从政策指导、资金支持、要素保障、协调服务等各方面入手,全力推进哈市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稳步发展。年初,哈市提出要重点培育100户规模以下企业进入到规模企业行列。对重点包扶的骨干企业和前一年确定重点培育的150户提档升级企业在资金、科技、信息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积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确保非公经济的稳步发展,哈尔滨市财政安排政策性担保资金2亿元存入哈尔滨银行,预计这笔担保资金将被放大5倍,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初步统计,上半年,哈市民营、均信、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共办理贷款担保业务1209笔,贷款担保额14.6亿元。

   此外,为破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的瓶颈,哈市一方面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俱乐部为依托,吸收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和中介组织加入到俱乐部中来,搭建中小企业和政府、银行、担保机构有效沟通的平台,另一方面与辖区高校等部门召开了2009黑龙江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开展科技成果、项目和资金洽谈对接活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据了解,2009年初,哈尔滨市提出向社会资本放开更多领域政策,全市形成民间投资热。其中,除传统的房地产、食品加工等传统的民间资本活跃领域,公用建设、重点装备制造业等领域,也开始多见民间资本的影子。在一些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中,以往都是政府投资是主体,但是在今年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工程等领域,民间资本也开始进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