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明年寿险市场以分红险主打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29日09:34
  “新政”:三大亮点使保险行业更加“规范”

  保险市场今年的突出特点是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经历了“新政”的洗礼。

  据了解,今年寿险保额保持在30%左右的年增长幅度,车险行业保持在15%~20%的幅度,与往年基本没有差别。而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保险法》,其突 出了三大亮点。这三大亮点进一步“净化”和“规范”了保险行业,令投保与理赔变得更容易。

  三大亮点

  《保险法》的三大亮点分别为“新增不可抗辩规则”、“明确财产转让理赔”、“规范理赔相关问题”等。

  “新法实施促使保险市场变得更加规范透明。”业内人士江先生认为“不可抗辩规则”避免了保险公司借故“拒赔”;“明确财产转让理赔”则对最容易引发理赔纠纷的车险在买卖、增予与转让过程中发生保险事故理赔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保险公司和投保人都是一种保护;“规范理赔相关问题”则对提高理赔效率、减少理赔纠纷和麻烦等有帮助。

  市场:

  寿险产品:

  提价10%以内

  自今年10月1日开始《新保险法》实施后,佛山停售了近200款寿险产品,新推出的寿险产品较少,价格涨幅多在10%以内。

  平安寿险黄先生表示,为了适应新的保险法规,一些保险公司纷纷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调整,或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升级,或干脆停售了不少不合规定的老产品。

  此外,太平人寿理财规划师江雨宠还透露新推出的寿险产品涨价幅度不超过10%。

  商业车险:

  报案率大幅下降

  新保险法实施后,商业车险续保优惠折扣从以前的最低7折提高8.55折,令车主理赔更加谨慎。

  新法实施后,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商业车险续保审核变得更加严格,规定上一年的出险次数必须在3次以内,方能获得打折,一旦超过3次,则必须全额缴费。

  太平洋财险理赔部负责人邵经理表示,今年三大财险公司的商业车险速度稳定增长,跟往年没有太大区别。“但最近车险的报案率明显下降。”

  预测:

  明年寿险市场

  将依旧以分红险为主打

  “春节前后通常是"富人险"销售旺季,每家保险公司都不会放弃这一博取"开门红"的机会,太平人寿"富贵定投"、平安人寿"富贵人生"等都即将于元旦节后推出,目前已提前进入预热阶段,准备争抢节后新年"开门红"。”据太平人寿理财规划师江雨宏介绍。

  “现在已经有不少保险公司在加大理财型险种的开发,随着保监局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投资比例的放宽,保险理财将迎来与银行理财同台PK的发展春天。且由于保险理财产品可以有保本返还设置,因此在某些方面更具优势。”江雨宏表示。

  他表示,明年的寿险市场将依旧以分红险为主打,但产品内容与保险功能会更加丰富全面;其次万能险也有可能成为消费热门,明年一季度将有可能是保险新品密集发放期,投保市民将有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