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资黄金理财产品仍需谨慎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29日10:17
  国际金融危机重新燃起了中国人传统的“黄金情结”,投资者纷纷选择黄金作为“避风港”,这也带动了相关理财产品的热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各大银行今年陆续推出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使国际金融危机后一度无人问津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咸鱼翻身”。不过业内 人士表示,消费者在投资黄经理财产品时仍需谨慎。

  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各大银行今年以来陆续推出了29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其中有荷兰银行、恒生银行、中国银行、澳新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除银行外,不少保险公司如太保、平安也通过银保渠道推出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不同的是,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设计相对保守。从投资结构看,这类产品除了投资黄金市场,还有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债券等低风险资产,以达到每年4%左右的保本收益。

  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理财产品一般挂钩国际国内现货金走势,产品推出的时间点也紧跟国际金价的走势,陆续于今年4月以后推出,并且在7、8月黄金的消费旺季达到顶峰。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挂钩黄金理财产品的认购起点大多在5万元以上,其中一些QDII产品需要投资者先将本币换成外币再认购。以中国银行推出的“中银进取黄金挂钩产品”为例,澳元挂钩黄金产品的认购起点为9000澳元(约合5.6万元人民币),而人民币挂钩黄金产品的认购起点为5万元。不过,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全国十佳理财师姜龙军表示,这种QDII理财产品无形中增加了汇兑损益的风险,因此适合有一定经济实力、有保值和分散投资风险的需求的投资者。

  实际收益表现各异

  在今年推出的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大多设置了5%至9%的最高收益。不过这类挂钩黄金的结构型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各不相同,有的产品和承诺的最高收益有一些差距,其中年化收益率不及银行存款收益的并不少见。

  普益财富网统计数据显示,渣打银行“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UTSN003)”,8月的周涨幅一度超过10%。不过,一些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尚未跑赢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2.25%。

  东证期货宏观分析师陆兼勤表示,结构性产品的收益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标的物的市场走向,二是产品的投资结构。目前黄金挂钩基金的标的一般是伦敦金下午定盘价、彭博公布的每盎司黄金定盘价,或者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GoldShares当日的表现,也有的挂钩上海黄金交所每日Au9999金的收盘价格。

  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全国十佳理财师姜龙军提醒消费者,结构性产品镶“金”,并不意味着投资者都可以从金价上涨中获得收益,本质上这类产品仍是一种对赌协议,消费者购买时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对市场的判断,看清条款作出选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