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强势行情背后渐现隐忧 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29日07:22
  金百灵投资秦洪

  本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在震荡中重心迅速上移的趋势,上证指数更是在科技股等诸多品种的牵引下一度站上3200点。不过笔者认为,市场持续走强并未得到成交量配合,如果短期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不排除市场冲高后再度回落至3000点一线的可能。

  强势 行情背后渐现隐忧

  上周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早退出刺激经济政策可能造成前功尽弃。市场普遍认为,2010年仍将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扩张的财政政策。在此背景下,必然会使得多头的做多底气迅速提振,从而使得大盘出现了较为猛烈的涨升行情。

  但可惜的是,市场强势上涨的背后仍有明显隐忧,那就是成交量。这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却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因为量能决定股价涨升空间。如果没有成交量的配合,说明新增资金并未涌入到A股市场。而在涨升过程中,前期介入的多头先锋因短线获利颇丰,极有可能会倒戈加入到空头阵营。也就是说,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那么指数越涨,市场的多空角逐格局越不利于多头。

  因此,周一A股市场的成交量未能明显放大,尤其是午市后的量能明显小于午市前的成交量,说明场外资金仍不愿意追高。既如此,短期市场的走势就不宜太乐观。

  震荡中夯实明年行情基础

  与此同时,周边市场出现了相对不佳的走势。在沪深两市15点收市后,港股出现了回落的走势,恒生指数由涨转跌,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这可能也是部分先知先觉资金在午市后减持A股市场的诱因之一。这其实也是周一上证指数在午市后并未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反而有所回落的原因。由此看来,市场的抛压的确较为沉重。

  但是笔者认为,这并不代表A股市场将再度出现持续调整的走势。一是多头板块队伍的扩容,说明机构资金开始备战2010年的行情,冬播的迹象较为突出,这必然会给A股市场带来持续的做多能量,从而改变前期空头能量聚集的格局,有利于大盘的企稳。

  二是场内资金对于2009年的业绩增长前景较为乐观,毕竟2008年四季度较低的基数以及2009年房地产、汽车行业的火爆带来的业绩成长引擎强劲有力,因此2009年的年报业绩预期前景较为乐观。

  与此同时,新股与次新股超募现象较为突出,不仅使得新股与次新股的公积金较高,而且还使得新股与次新股拥有了归还银行贷款减少财务费用支出以及拥有新的收购优质资产的资金实力,这也使得市场的做多能量渐趋聚集。

  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笔者认为,即使因为成交量以及外围市场不振使得短期A股市场出现震荡走势,但这并不能改变市场的翘尾行情预期。市场回落会进一步吸引新增资金的涌入,从而夯实跨年度行情的基础。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热点演变的趋势,并从中找到投资机会。目前来看,三大主线无疑是年底行情的演绎热点:一是科技股主线,二是通胀主线,三是年报业绩浪主线。

  目前业绩浪主线已有所异动,广东明珠山鹰纸业等个股的异动就是如此,而葛洲坝华泰股份等品种也反复活跃。不过,年报业绩浪也分为含权预期以及年报超预期增长等细分主线,故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这些主线寻找年底冬播品种。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