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家电:下次限价再次提高 覆盖消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10:29
  震荡行情下防御优势显现,政策催化估值提升。12月份,在市场震荡的行情下,家电板块特别是其中的白电板块显示了防御性强的特征。板块相对大盘估值继续上扬,黑白电也超过历史平均水平,达近两年新高。在大环境向消费继续倾斜的背景下,家电消费政策加大力度,成为估值 提升的催化。

  下乡限价上调,加快农村家电消费升级,从寻找家电下乡产品辐射范围提升最显著的逻辑来看,平板电视和滚筒洗衣机将受益最多。12月25日,财政部首次公布了家电下乡新限价政策的相关细则,明年将继续加大下乡力度,其中彩电限价上调一倍,其他七种产品提高了25%-70%,平板电视和滚筒覆盖范围显著扩大,将受益最大。新限价可以覆盖到42寸及以下的液晶电视,以及大部分的滚筒洗衣机。但是根据11月下乡家电的平均售价来看,基本均低于第一次的限价,由此可见农村消费的升级对限价的提升并不敏感,限价提升只是进一步提升了覆盖范围,将更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纳入到补贴范围之内。

  以旧换新继续实施,或将成最强催化剂,建议关注推广力度,彩电和洗衣机仍是最收益的产品。本月上旬国家首次明确表示明年5月以旧换新试点结束后将在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继续推广实施,解决了市场之前在以旧换新政策能否继续实施方面的疑虑。我们之前一直强调,由于以旧换新刺激的主要是城市需求,所以如果全面铺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超过家电下乡的影响,成为最强的催化剂。建议关注后续的推广力度。彩电和洗衣机的更新需求占比最大,因此将成为以旧换新政策继续实施最大的受益者。

  空调增速持续高位,继续寡头压货行情。11月份空调内销量同比上升74.3%达265.95万台,较上月95%的增速有所回落,但同比仍维持在一个高位的增长水平上。格力、美的双寡头的市场份额继续显现淡季优势,二者市场份额达72%。

  洗衣机产品结构与竞争格局调整继续,三洋与小天鹅份额持续提升。10月份洗衣机内外销增速均有所放缓,同比增长13.7%,但家电下乡销量环比增长69%,成为增长最快的子品类。产品结构调整方面,滚筒和波轮的占比扩大带来洗衣机均价同比上升11%;竞争格局变化继续,10月份小天鹅与合肥三洋份额提升明显:小天鹅由6.5%提升至7.9%,合肥三洋由5.8%提升至7.5%,而海尔与荣事达品牌份额略有下降。

  维持对家电板块的“看好”评级,政策刺激将成为板块催化剂。 (来源:申银万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