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2010年国际油价或重上100美元关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伟
2009年12月29日11:23

  天底下特难的事情有很多,预测国际油价的走势绝对算一个。2010年的国际油价将走向何方呢?

  综合国际投行和各家研究机构的预测,2010年国际油价将保持稳中略升的态势,不排除重上100美元的可能,但具体的还要看世界各国经济明年的复苏程度。

  目前,国际油价在75美元左右徘徊。在乐观的预测当中,美国投资银行高盛维持了其一贯的大胆风格。高盛预计,由于世界新兴经济体强劲的经济增长将拉动国际原油需求,国际原油价格明年将升至每桶平均90美元,2011年则预计将升至110美元。

  无 独 有 偶 ,美 银 美 林 全 球 商 品 研 究 主 管FranciscoBlanch也表示,由于原油需求出现周期性改善、美元汇率下滑、全球流动性增长强劲等因素,油价明年可能升越100美元。

  对此,国际能源署(IE A )执行总裁田中伸男的看法却是,中国原油需求快速增长不会促使2010年油价高涨,部分归因于O E C D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原油需求将下滑。他表示,IEA认为明年全球原油供求将大体平衡。

  而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表示,欧佩克的研究显示,2010年油价走势向好。该组织认为2010年油价每桶80美元是合理的。

  相比之下,德意志银行的油价预测则显得更加保守。虽然德意志银行也调高明年油价预测,由每桶55美元上调至65美元,但仍然低于市场普遍水平。同时,德意志银行维持2011年油价每桶80美元的预测。

  无论国际油价在2010年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它都会传导和反映到国内的油价上来。其依据就在于,2009年年初,我国实行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由于我国对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高达51%,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之间开始有条件地联动。

  有消息称,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明年会酝酿调整,不过应该不会大变。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国内油价调整仍将紧贴国际油价,但可能不会完全到位,较国际油价仍有价差。唯一肯定的是,消费者关心的加油站降价促销的现象不会消失。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