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三公司高价拿地 新政背后谁先得益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09年12月29日11:39

  三公司高价拿地 新政背后谁先得益

   本报记者 靖曦

  昨日,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以总价接近40亿元的成本拿地。其中,金地集团(600383) 公告,通过拍卖方式以总价35亿元获取杭州萧储47号地块。该地块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风情大道以东、二水厂以南、浙赣铁

路以北、规划城市道路以西。地块规划总占地面积为137,926平方米,其中净用地面积123,464平方米,容积率为2.5,规划容积率建筑面积为308,660平方米。项目土地使用性质为居住及商服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住宅为70年,商业40年。冠城大通(600067)公告,以4.03亿元竞得福州一块土地使用权,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井大路以西、实验小学以北的井大路地块。土地面积5359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和居住用地。华星化工(002018)公告,公司控股51%的子公司安徽华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人民币9969万元取得和县经济开发区石跋河路北侧地块的使用权,该土地面积为82000平方米,由华星建设自筹资金解决。

  公司说法不一

  今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首付不低于50%。这三家公司拿地的时间均在新政出台之后,所以所拿地块的首付金地集团应该首付不得低于17.5亿元,冠城大通不得低于2亿元,而华星化工需要接近5000万元的首付款。

  那么,三家公司拿地的用途为何?又会何时开工呢?12月出台的“督办全国18宗房地产闲置土地”可谓给了囤地者当头一棒,相信三家公司拿地之前心中已有打算,记者分别致电了这三家公司。

  冠城大通证券代表余坦锋告诉记者,虽然地是拍卖到手了,但是还没有签订具体的合同,而且签订合同之后的具体付款方式也还没有定下来,所以应该不存在“囤地”一说。余坦锋表示,该地块的用途在公告中已经说得很清楚,是商业用地,应该会盖成商住楼,至于具体的开工时间,还有待公司下一步具体商讨。

  作为本次拿地金额最大的金地集团,又是持何说法呢?公司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券代表休假去了,目前暂时无人可以解答记者的提问。而从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三季度每股现金流0.64元/股,对应248417万总股本,其所有的流通现金15亿多,而本次拿地光首付就需要超过17亿元,显然,以公司自有的现金流完全不足以应付拿地所需要的庞大费用。

  而华星化工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其拿地又是为何呢?根据公司三季度数据显示,公司的现金流为-0.22元/股,也就是说公司的现金流非常紧张,而根据财务透视,公司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现金流为负,今年一年都没有扩大主营规模的举动。那么,在年底这种关键时刻,华星化工拿地又是何用呢?记者反复拨打华星化工的公开电话,但是一直无人接听。

  业绩增长是2010主旋律

  虽然密集出台的新政策短时期内压抑了房地产板块的“做多”热情,但有分析师认为,从长期来看,地产投资将是增长主旋律。该人士认为,历年调控的主旋律始终都是平抑房价,但始终都是“抑扬两难”。因为中国经济其实离不开房地产这个“支柱”角色。中投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由于制造业投资保持平稳,政府投资继续高位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地产投资仍将是2010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这个角度看,为确保全年经济的平稳增长,地产投资受到持续的政策压制的可能性较小。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在政策密集出台的背后也勇敢拿地,一方面说明房地产企业并未被新政策打乱脚步,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房地产企业看好明年中国房市的发展潜力。从这个角度看,地产企业敢于高价拿地甚至天价拿地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