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民企收购海外资源需要政策“直通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9日11:59

   顺德一民营企业成功收购了世界排名前五的智利一铁矿。这是今年广东海外收购的最大个案之一,也是顺德近年来海外收购的第一大单。预计未来五年,在智利采到的铁矿石输入国内将可占全国进口份额的10%。(12月28日《广州日报》)

  顺德民企的这张海外收购订单,不

仅赢得了公众舆论的一致喝彩,创造了广东省史上最牛的海外收购,而且在全国也称得上是大手笔。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智利这家铁矿的铁矿石存储量位居世界第一,储存量约30亿吨,顺德日新有限公司获得其70%采矿权,无疑有利于扭转我国在铁矿石进口贸易中被动挨宰的局面。

  由此联想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国有企业收购海外矿产资源屡屡碰壁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却异军突起,不断创造着海外收购成功案例。从四川紫金矿业成为加拿大大陆矿业第一大股东,到四川汉龙矿业出资两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55.3%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并通过项目融资方式提供5亿美元资金,开发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世界级大型钼铜伴生矿项目,再到眼下广东顺德的重量级海外矿业收购……无怪乎有论者说,“民企应成为国企学习的好榜样”。

  可以想见的是,民企在海外收购资源中的成功历练,不但有助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瓶颈问题、提高海外竞争实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长期“渗透”(包括参股、控股),也有益于增加我国在全球矿业产品价格谈判中的的话语权分量。

  民企之所以在海外资源收购中比国字号企业做得更成功,一方面是因为民企相对国企而言体制灵活、效率高,其交易模式更适合于海外收购;另一方面,央企包括大型国有企业,往往树大招风,一旦参与海外收购,不但会受到国外政治、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干扰,也往往会遇到所在国大型公司的无情排挤,而民企的海外收购行为往往不至于如此敏感,也就不会吸引过多的眼球和注意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们的民企海外资源收购正进行得热火朝天,但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仍然值得关注——民营企业要想收购海外资源,必须获得多级部门的层层审批,相关程序的进行通常需要半年之久。商场如战场,常常是审批下来了,投资的好机会却消失了。尽管《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有色金属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等产业振兴规划中并没有明确表示不支持民营企业到海外“作业”,但长期以来,更容易得到规划鼓励的“实力企业”,绝大部分还是大型央企和地方国企。

  基于此,在海外资源的收购方面,我们有必要为民企开通政策“直通车”,以避免民企因制度性因素错失商机。就目前而言,首先要开通的就是审批制度的“直通车”——减少审批程序,加速运作。其次,要开通金融信贷“直通车”。国内企业投资海外矿产资源,多以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为主,商业银行很少参与。而政策性银行贷款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层层批准,贷款路径不够畅通。正如业内人士所言——购买铁矿石还好说,如果是投资矿山,动辄就是上百亿的资金,没有银行的支持,民企根本难以承受。因此,有必要给民营企业收购海外资源以贷款上的政策支持,让民企收购海外资源尽快走上康庄大道。吴睿鸫(河北 职员)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