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奥迪与东莞民企分享“中国理想”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09年12月29日14:55

  奥迪与东莞民企分享“中国理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陈文娟 /广东东莞报道

  “只有抓住中国市场,才能抓住未来!”12月12日,“奥迪2010·转变中的中国机遇”第二届中国民私营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东莞松山湖召开,奥迪在与近500名东莞企业精英分享了其百年风雨历程和成功经验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高档汽车品牌,奥迪自1988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牢牢占据着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先者地位。今年前10个月,奥迪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2万辆,同比增长23%,占据了国内豪华车市场40%的份额,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5万辆。目前,中国已成为奥迪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德国。

  业内人士指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既有偶然因素,更有必然的原因。“时代背景和超前理念造就了奥迪的成功,而这种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自1909年奥迪品牌诞生那天起,其创始人霍希就为奥迪定下了一个“高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只造大型、大马力、高质量的高档豪华轿车”。一个世纪过去,奥迪品牌已形成了一个从小型高档车到顶级高档豪华轿车共5个级别的完整产品系列,并在4个级别上拥有S以及RS系列的高性能运动型轿车,此外还有跑车和高性能SUV。

  如今,奥迪正秉持“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理念,以国际顶尖的FSI燃油直喷式发动机、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DSG直接换档变速器、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TDI和铝质轻量化结构等独家技术,不断刷新着全球高档豪华汽车的标准。

  2009年,奥迪共推出9款新车型,其中包括广受欢迎的A4L和Q5。据奥迪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奥迪会在未来每年投资20亿欧元用于新技术、新车型的研发,将车型品种从目前的26款提升到2015年的42款,使奥迪发展成为全球最成功的高档车品。

  按照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在今年7月16日奥迪百年华诞庆典上发布的“未来蓝图”,到2015年,奥迪品牌预计销量将突破150万辆。在这一计划中,作为奥迪“第二故乡”的中国将承担20万辆的任务目标。

  施泰德的依据,不外乎中国日益见涨、在金融危机下尤其凸显的高端消费能力。数据显示,在北美和欧洲市场陷入危局的时候,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却不降反升:今年前7个月,戴姆勒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降近18%,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9%;宝马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9%,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6.3%;奥迪全球销量同比下降8.1%,在华销量增长14.9%。

  “中国豪华车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中国豪华车的销售比例仅为5%,与德国高达30%的份额相去甚远,中国豪华车市场距离饱和还有很大距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表示,奥迪希望能和竞争对手一起把蛋糕做大。

  对于奥迪的“中国理想”,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十分看好,并强调说国内企业也应学习奥迪的“中国眼光”。他在论坛上指出,中国三十年来都在极力“对外开放”,却在一定程度忽视了内地市场的巨大能量,当前的金融危机,正是由“对外开放”转向“对内开放”的最佳时机。

  “真正的机会在国内,中国崛起的希望根源在于中部崛起。”刘福垣表示,一旦中部市场做开,无疑就等于给企业又提供了一个“欧美市场”。

  刘福垣的发言,在前来参加论坛的500多名东莞企业家中引发了广泛共鸣。长期以来,东莞不缺GDP,大量加工贸易型企业的落户,驱动东莞GDP一路狂飚,早在2007年便跻身全国“GDP3000亿元”城市俱乐部。然而,劈头而来的金融危机却毫不留情地揭示了这个外向型经济体在外部需求冷却面前的脆弱。接二连三的企业倒闭,以及今年第一季度2.3%的GDP负增长,在击碎一批东莞企业家的梦想之时,也让“幸存者”开始寻求生存之道。在这个反思过程中,奥迪等国际顶尖品牌所表现出来的对中国市场的偏爱,对东莞本土企业家来说或许将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