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高官公务员称买不起房!楼市将陷深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29日16:41

    正反大PK

  贺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问:“您是副部级官员,以您的工资能买得起房吗?”

  贺铿答:“买不起”

  季建业(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说实话,以我的工资来算,大概也要十多年才能买到一个小房,还买不起大房

。”

  陈淮(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

  “如果公务员买不起房,那么全社会中等收入者阶层都处于同等条件;这时社会公共政策要解决的,就是如何逐步实现大多数人买得起房的问题,而不应是‘公务员优先买得起房’的问题。”

  林树森(贵州省省长、原广州市委书记)

  “有些领导,住的房子都已经200多平方米了,还在说买不起房,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时下,政府官员声称自己“买不起房”已不是新闻,但是对于政府官员为何“买不起房”的种种猜测和质疑,反倒成了新闻。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蜗居》引发全民对房价过快上涨忧虑的语境下,部长、市长、名主持人纷纷对外声称自己“买不起房”,有意思的是,另一派官员和社会名流“站出来”针锋相对:有些人住着大房却声称自己“买不起房”,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要警惕“公务员的工资买不起房,所以政府要给予特别保障”这一真实的谎言。

  官员工资不够买大房

  近一段时期,不断有高官出来声称自己“买不起房”。

  12月13日,央视《面对面》节目中,央视著名记者柴静专访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其中有这样一段对话———柴静问:“我冒昧地问一句,您是副部级官员,以您的工资能买得起房吗?”贺铿回答说:“买不起。”柴静接着说:“我反正买不起。”

  12月23日,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季建业上电视节目与市民互动时称,南京房价确实比较高,从全年看,均价是7100元/平方米,这对一部分市民来讲,压力确实大。“说实话,以我的工资来算,大概也要十多年才能买到一个小房,还买不起大房。”

  不管类似的话是从副部级官员的嘴里冒出来,还是从厅级、处级官员的嘴里冒出来,成千上万的网民们开始在各种论坛上发表自己的看法,一时间板砖四起,口水横飞。

  一些网民表示赞同,他们认为政府高官“买不起房”,说明现在的房价确实太高了;一些网民提出质疑,有些政府官员声称自己买不起房,是典型的“哭穷”;另一些网民认为,这些官员说自己“买不起房”,有两个主要好处,第一,造成社会舆论,强化大家的印象,公务员工资实在是太低了,这样可以为下一轮呼之欲出的公务员涨工资造势;第二,平息社会怨言,显示亲民姿态,连部长、市长为了咱们人民宵衣旰食自己都买不起房,咱们老百姓那点儿买不起房的委屈算得了什么啊?

  超国民待遇危害极大

  有意思的是,一些对“哭穷者”看不惯的官员也站了出来,直指“这是个真实的谎言”。

  此前,在广州,先有“天河区副区长买不起房”,“广州市政协前主席凭工资也买不起房”,后有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称,两个月的工资也买不起1平方米的房子。对此,贵州省省长、原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接受广州媒体的集体采访时说,“有些领导,住的房子都已经200多平方米了,还在说买不起房,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公开发表文章称,高官“买不起房”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现实当中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确有很多公务员买不起房,这是事实。但公务员买不起房的比重是否高于社会中等收入者阶层?

  对于“官员带头哭穷是为公务员涨工资造势”这一质疑,陈淮看得更透彻。他在文章中称,一段时间来,一些部委和地方打着保障性住房的名义,以各种形式为公务员建实物型住房有不断加剧的趋势。或明或暗的“福利分房”正在卷土重来。

  他说,当前,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趋势是,不少地方正在采取“委托代建”、“定向开发”的方式,大兴土木给公务员建实物型住房。加上各种明暗的税费优惠,一些部门的公务员往往可以用只有市场价若干分之一的“价格”买到产权房。还有一些单位,一边给公务员发着“住房补贴”,另一边又提供远低于市场价格的“集资房”,货币、实物保障两头享受。这些都是给公务员超国民待遇的腐败做法。

  陈淮说,公务员住房上的超国民待遇危害极大,不仅会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导致尖锐的社会矛盾,妨害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价格的稳定性。一些国家历史上在公务员住房问题上的不慎做法,曾引发严重的社会危机甚至政治危机,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楼市担忧调控升级

  据报道,在2009年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上,万科董事长王石再次表达其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忧虑:“现在已经是副部级的干部出来表示买不起房子,这意味着什么?我昨天见了东莞市一位市领导也说,买不起房子。这意味着什么?我们不得不准备着。”

  王石们的担忧不无理由。当12月13日贺铿称“我这样级别的干部都不能为自己买一套像样的住房,那更多的人就没有办法买了。”这一声音被认为是政策可能继续深入的风向。第二天,“国四条”出台,会议同时明确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从“抑制”到“遏制”,舆论称之为政府调控全面升级的标志。

  随后,到了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称,今后在土地出让中,首付款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分期缴纳全部价款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

  12月21日,有媒体称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明确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严格制定二套房贷利率,同时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此消息虽未被证实,却被认为是最可能导致楼市进入深调的惩罚性政策。

  12月23日,财政部宣布,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营业税征收方式出台,打击投资性需求,保护刚需态度明确。

  官员公开表态买不起房子,无一例外被舆论解读为对“高房价的不满和担忧”,而这种表面的“不满和担忧”最终能否演变成出台平抑房价政策的动力,或者至少变成一种平抑房价的博弈力量?

  “静观其变。”某开发商说道。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