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审计署:45.58%扩内需地方配套资金未落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0日07:04
  CBN记者 孟斯硕

  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低,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昨日,审计署发布的“关于1981个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央扩大内需项目中,45.58%的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尚未落实。

  根据审计公告,在扩大内需投资项目中,有90.07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尚未落实到位,占应配套资金总额的45.58%。另外,有些地方用已完工项目申请政府投资补助,有的项目建设资金存在挤占挪用的现象,合计金额12.48亿元。

  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挤占挪用等问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特别是市、县级政府的财力比较紧张;有些工程进度还不一定马上需要配套资金的进入,因为工程建设有一个过程;地方把有些资金投入到了他们认为是更加必要的项目,没有投入到中央建设项目上。

  “地方配套资金困难是一个老问题了,在四万亿投资的大背景下,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告诉CBN记者,“这可能会对明年投资项目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会加重地方债务的风险。”

  事实上,在“四万亿”投资和天量信贷背景下,违规使用资金以及地方配套资金困难等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引起政府的重视。审计署在今年一季度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

  另一方面,银行的信贷资金也被认为没有全部进入实体经济。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在上半年7.37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可能有将近2万亿元进入股市,占全部新增贷款近30%。

  今年9月,财政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项目主管部门或单位加快中央建设投资项目和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同时督促地方政府及时安排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随后,中央启动第三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其中检查的一个重点就是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和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对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实际到位情况和地方债券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的情况。截至2009年10月底,已追回或归还被套取或挤占挪用的资金1.18亿元,地方配套资金有11.87亿元已到位。

  此外,在此次审计中,审计公告还披露了53个项目不完全符合环保要求;140个项目占用或征用土地审批手续不完备;137个项目未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改变建设规模、用途或降低建设标准等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