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冷静看待第一出口大国 中国外贸2010年不能再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0日07:20
  仿佛是给岁末经济答卷再添亮色,一条来自商务部的新消息令人愉悦:今年中国外贸份额占全球比重将升至9%以上,出口有望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

  如果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对外贸易无疑为难中之难。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最深、冲击最大的是开放型 经济,外贸首当其冲。一面是世界经贸全线滑坡,外需一蹶不振,一面是贸易保护主义呼啸而至,对华摩擦有增无减。这种夹击挑战着中国外贸底线,使延续多年的高增长曲线首次下行。所幸,国家一系列稳外需政策力度空前,及时扭转了外贸大滑势头,不仅做到“保市场、保份额”,出口“坐二望一”眼看也好梦成真。

  “第一出口大国”是什么概念?60年前、30年前、甚至中国尚未加入世贸的10年前,“第一”的排名我们根本不去想,因为太遥远。历史总在不知不觉中变移乾坤,经过近些年的大进大出,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的地位已定格。尽管当前处于非常时期,尽管外贸份额的每个百分点都来之不易,但“MadeinChina”一路栉风沐雨,站到全球贸易王国的最前列。换个角度看,这也在给贸易伙伴们释放利好、增强信心。

  明年外贸形势会更复杂。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石不稳,国际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散,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难度加大,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和美元汇率震荡或可加剧,外需疲软会较长时期存在。随着中国贸易份额不断上升特别是成为最大出口国,国外针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将会加码,包括以减排为借口的所谓碳税之争很可能升温,这些都使中国外贸下一步面临诸多变数。因此,在着力扩内需的同时,还是要千方百计稳外需,力促外贸实现恢复性增长。保住贸易份额,就是保住发展空间,保住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主动。

  不过,“第一出口大国”并非终点。大而不强是制约中国外贸长远发展之痛。外需不足固然是明年外贸的主要矛盾,但结构调整已迫在眉睫。

  应该看到,这场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增长格局有所改变,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没变,发达国家酝酿调整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关系,竞相抢占高端制造业和新兴战略产业制高点;发展中国家危中寻机,大兴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倘若不加快调结构、创造新优势,原有的比较优势恐将风光不再,“8亿件衬衫换一架空客A380”的辛苦还会持续。在巩固贸易大国序位的前提下,能否抓紧调整外贸结构,提高出口商品档次、附加值、竞争力,直接决定着中国走向贸易强国的进程,某种程度上也关乎中国参与制定多边规则的话语权,关乎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办公室”……果敢转身,加快转身,中国外贸2010年不能再等!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