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中国信保将坚持政策性定位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30日07:20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毛晓梅)作为我国唯一支持外经贸发展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目前正在酝酿体制改革,改革方案待出,受到各方关注。对于中国信保未来的走向,财政部副部长李勇29日在此间表示,中国信保应牢记政策性使命,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战略精神,切实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功能。

  李勇是29日出席由中国信保主办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9年版)》发布仪式暨第四届国家风险管理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李勇说,回顾2009年,作为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重要政策性工具,出口信用保险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效果显著。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科学部署下,中国信保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不断提高,对于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对外贸易的政治风险、商业风险依然居高不下,中国信保应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扩大出口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他特别谈到,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诸多国家经济形势恶化,国家风险加剧,中国信保适时发布新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对危机后的国家风险重新做出了评估和分析,有利于引导出口企业完善贸易和投资策略,积极应对国际市场风险。

  对于中国信保如何切实履行好政策性使命,李勇强调了三个方面:要在支持出口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自觉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在促进经济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管控好自身的经营风险;要做好风险指引,密切关注国别风险变化情况,及早提出风险预警。

  “总体来讲目前我国面临外贸形势还是非常严峻。中国信保应采取多种手段,支持外贸出口,主动做好信息咨询,国别风险分析报告等相关的工作,为我国出口企业保驾护航。”李勇说。

  据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2月27日,中国信保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1134.6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达到889.1亿美元,国家大型设备出口专项融资保险安排也已全面落实。截至11月底,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达到17.9%,是2008年的2.8倍。

  王毅表示,明年中国信保将继续实施积极的承保政策,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对稳定外需、促进出口的杠杆作用,帮助企业抢抓海外订单,有效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