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合肥国资退出竞争性领域 出让对象集中民企外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0日00:09
  核心提示:合肥这次推出的项目,除了国有产权,还有投资总额达2025亿元的工业项目202宗;签约的15个项目基本为江浙沪民企和外企。

  本报记者从合肥市招投标办公室了解到,最近,合肥正在把一批资产质量优良、商业信誉良好的大型国有企业产权,进行公开出让,且在上 海专门召开了一个“合肥国有产权转让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重点项目招商对接会”。

  合肥市招投标办公室副主任陈华介绍,在这个对接会上,仅国有产权转让项目就有36个,总投资312亿元,包括了公用事业、商业零售、农业、房地产、加工制造、工程设计、采矿、酒店管理、金融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市委书记孙金龙在会议上解释转让国有产权的初衷,“不求所有,但求所在”。

  孙金龙表示,在国有产权交易方面,合肥坚持全程“阳光操作”,所有事项都由市国资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市招投标中心统一公开挂牌,投资者和企业“只管找市场、不用找市长”。

  国资将全面退出竞争性领域

  “整个合肥目前在国有企业改革上下了很大的力度。”陈华表示。他告诉记者,在上述对接会上,合肥市推出的国有产权转让项目,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有合肥热电集团公司、合肥汽车客运总公司、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公司等18宗;还有国风塑业、合肥百货、丰乐种业、三洋电器、合肥城建等上市公司。

  陈华进一步介绍,合肥方面对待市属国企作出了严格的分类:对于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雄厚的资本、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实现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对于上市公司,着眼于项目和产业,吸引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投资合肥,若未来投资者在合肥市新增投资达到一定规模,可将上市公司控股权让渡给投资方;对于公用事业企业,在保持合肥市对公用事业企业具有控制力的前提下,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更快地发展好民生事业。

  合肥这次推出的项目性质多样,除了国有产权,还有工业投资项目202宗,投资达2025亿元,涵盖汽车及装备制造、家用电器、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等11大行业。

  合肥方面提供的此次对接会的《签约项目汇总表》显示,签约的15个项目,基本为江浙沪民企和外企。

  “英雄不问来路”

  由于合理界定了市属国企的运营范畴,民企对合肥推介的项目颇感兴趣,在合肥市国资委主任一个一个仔细介绍国企项目时,会场鸦雀无声。

  记者发现,在合肥对待央企招商的项目列表也同样对民企开放,“我们既对央企开放,也对民企开放。”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据本报了解,在12月21日,安徽省对接央企活动中,合肥市属企业以21亿元的存量资产,累计吸引央企投资达到211亿元,放大倍数达到10。核心提示:合肥这次推出的项目,除了国有产权,还有投资总额达2025亿元的工业项目202宗;签约的15个项目基本为江浙沪民企和外企。

  而且这些项目涉及连锁超市、新型物流、农化、旅游、塑业、家电、百货、新能源等领域。

  “英雄不问来路,不管是大型国有企业还是小型民营企业,合肥市政府都会一视同仁地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合肥市市长吴存荣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