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八成企业家对航运业复苏不甚乐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0日00:00
  一项针对航运企业家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的中国航运业仍不容乐观。

  12月29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第一个航运景气指数(CSPI),该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表示,“这个指数能从微观即企业的层面上反映中国航运业的发展状况。”

  与CSPI一同发布的, 还有中国航运信心指数,这两个指数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港航企业作为样本,建立了定期调查联系制度以采集数据。

  第四季度的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91.9,处于微弱不景气状态(指数在0-200之间浮动,100以下为不景气,100以上为景气)。仅有16%的航运企业家认为中国航运业目前发展良好,58%的航运企业家认为发展状况一般,26%的航运企业家认为发展状况很差。接受调查的企业家预测2010年一季度的信心指数与上述结果大体相当。

  以上结果显示出,对航运业复苏缺乏信心的企业家超过了八成。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市场分析部的周德全参与了指数编制和问卷调查,据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这次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91份,航运企业30份,港口企业19份,航运服务企业(包括货代、船代、金融服务等)42份,基本囊括了港航业的各大企业。”

  对航运景气度的调查列出了22个指标,包括企业经营、资金状况、人员需求等微观指标,只有35%的港口企业与航运企业在第四季度的生产经营状况良好。针对下一季度的预测,只有26.36%的航运企业认为经营状况会转好,有55%的航运企业认为下季度的经营状况一般。

  真虹秘书长表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将在每个季度中后期进行问卷调查,持续发布以上两个指数,并进一步扩大调查问卷的发放范围。有评论者指出,目前91份的有效问卷覆盖面太窄,且企业家的判断主观性过强。

  到目前为止,反映全球干散货运输的BDI指数已经下探到3005点,航运业在经历了圣诞节前的一波转暖行情后,再度进入淡季。

  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总裁JeremyPenn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全球货运需求的回升并不明显。欧美地区的经济还没有实质性好转,这直接影响到全球贸易量。或许航运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现在说明年会复苏言之尚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