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新闻

上海楼价持续高温 今年一手住宅缺口443万平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8:52
  中新网12月3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从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获悉,截至12月27日止,上海全年一手住宅供应面积1303万平方米,一手住宅成交面积1747万平方米。从供需关系来看,供应与成交的比例为0.74:1,全年一手商品住宅供应缺口高达443.84万平方米。巨大的需求缺口成上海楼价持续高温的重要推手。

  报道称,截至12月27日止,上海全年一手住宅供应面积1303万平方米,一手住宅成交面积1747万平方米。从供需关系来看,供应与成交的比例为0.74:1,全年一手商品住宅供应缺口高达443.84万平方米。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如此大的供应缺口正好消化了08年楼市冰点时的库存房源,加上08年房源滞销,开发商放缓开发进度或停建,导致了09年的供不应求,也成为房价快速上涨的动力。

  中原地产发布的年报预计,明年上半年上海楼市依然持续供不应求的局面,到下半年供求比才可能回调。陆骑麟指出,明年房价大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政府在目前的政策中,根本没有提及房价下跌,而今年推出的大量土地也无法在短期内形成有效供应。

  另外,有媒体称目前上海市场上拿地超过2年未上市或未动工的有330宗是住宅或含有住宅用地的项目,这些项目合计可建面积达4356.5万平方米。按这一说法推论,如这些囤积土地能够被及时疏导开发出来,加上每年正常推出的几百万平方米住宅用地,未来3至5年内上海住宅市场的供应量可以保持和近年相当的水平。

  但据该报查证发现,所谓“开发商囤地330块,可建面积达4356.5万平方米”这一说法存在争议。今年8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总工程师蔡顺明在上海市土地学会举行的相关研讨会上曾经透露,截至当时,上海总共有1077公顷住宅用地处于“批而未用”。按照容积率换算,可建面积仅1600多万平方米,与媒体报道中的4356.5万平方米相差2600多万平米。

  四个月不到的时间平添一倍多的“囤地”,究竟是规土局的数字有误,还是易居的统计出现偏差?

  记者就此致电市规土局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是:“相关信息需核实,一周后将有准确回复。”而易居中国下属的信息研究机构克而瑞上海事业部研究员付琦响应记者查询时表示,尽管媒体指认该报告出自易居中国,但具体信息源并未注明,并称易居中国的年报目前仍在制作中,主要数据尚未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