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欧美圣诞变节俭平价货盛行 香港出口前景难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0:01

  欧美市场消费力大减,今年圣诞节是平价货的天下。(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2月3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虽然环球经济逐渐回稳,但金融海啸大大改变美国人“先使未来钱”的消费模式,即使是选购圣诞礼物,也以价廉物美产品为主。据香港贸发局海外办事处资料,估计今年香港整体圣诞出口订单只会录得轻微升幅。

  该局助理首席经济师潘永才更明言,增幅一定少于3%,也令人对明年的香港出口前景感到忧虑。

  香港各主要出口市场的圣诞节销情,被视为预测来年香港出口表现的重要指标。据贸发局29日提供对各地圣诞销情的最新预测,该局预料内地在圣诞销情会有显著增长,但英美的增幅则少于1%,而德、法、日更会见下跌。

  潘永才表示,总括而言,海外市场的消费者已由以往“豪花”,改为节俭原则,追求简约,放弃奢华的消费模式。现时不少海外零售商开始补充存货,预期有利经济复苏;消费者的悲观情绪将有所缓和,有助刺激消费。

  美国市场方面,去年表现为近数十年最差,料今年当地圣诞销售可轻微上升。虽然零售商推出密集推广活动,但感恩节后开始的圣诞销情依然缓慢,呆滞情况持续至整个12月。同时,消费者仍倾向到提供较大折扣的零售店购物,但百货公司和名牌专卖店的销情较去年仍有轻微改善。

  产品方面,智能电话、手提电脑、电子书阅读器等电子产品在美国大受欢迎;平面电视和电子游戏也相当畅销。另外,芭比、变形金刚等长寿玩具的销情不俗,电子仓鼠等新玩具也表现理想。至于衣服、鞋履等基本货品,若舒适及功能兼备,销情则较理想;高档时装、手表和首饰的销情则欠佳。

  欧洲方面,德国消费信心仍然疲弱,圣诞销售情况预期较去年逊色。英国圣诞销售于末段发力,从谷底稍为回升,大部分产品的销售都录得温和增长。至于日本,因当地劳动市场疲弱,收入前景暗淡,只有廉价产品才受追捧。虽然欧美日市场表现呆滞,但随着愈来愈多城市流行庆祝圣诞节,内地在圣诞节的销情也不断上升,相信今年将有显著升幅。

  潘永才又指出,今年香港11月份出口值按年升1.3%,相信12月份出口可望有高单位数增长,相信与急单不断有关。他估计,明年首季香港出口值更可能见双位数字增长,主因是去年基数太低所致,但强调欧美日经济复苏仍存在不明朗因素,所以明年香港出口表现可能“时好时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