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华尔街和华盛顿火气都很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2月30日06:26
  最近两年,作为美国经济金融核心的华尔街和作为美国政治核心的华盛顿,关系变得格外微妙而别扭。华尔街对华盛顿的冷嘲热讽乃至破口大骂心中窝火,华盛顿则对华尔街的过火行为和连带政治风险火冒三丈。

  奥巴马总统本月中旬敦促银行业拿出诚意,扩大信贷发放,并支持他的监管“新政”。奥巴马毫不客气地指斥一些华尔街公司是贪得无厌的“肥猫”——“肥猫”是字面翻译,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说法,或许也可意译为“硕鼠”。

  对于华尔街酿成了这次金融危机,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就曾直斥华尔街“喝醉了”,而且“还在宿醉中。问题在于它多久才能清醒过来,不再用那些千奇百怪的金融工具”。

  对于金融机构的天文数字年薪,总统奥巴马为平息民愤,公开怒斥这些金融机构“不计后果和贪婪”,而其员工却还能拿巨额奖金,这是纳税人难以接受的。

  但是,华尔街对于有些指控也很不以为然。比如高薪,华尔街历来就是高薪的代名词。当美国国际集团因高薪问题而成“过街老鼠”时,该集团金融部门的执行副总裁杰克·德桑蒂斯在《纽约时报》发表公开信,对华盛顿的指责予以回驳,认为限薪否定了他的价值,他因此宁可主动选择辞职而不愿蒙受羞辱。

  华尔街和华盛顿斗而不破,这是因为双方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从人事上来说,华盛顿的很多政策决定者,如前财长亨利·保尔森,本身就是华尔街的高管,是华尔街领军企业高盛的第一把手;而华盛顿官员的归宿,很多也在待遇丰厚的华尔街,如前财长罗伯特·鲁宾曾担任花旗集团董事长。

  从具体政策上说,尽管华尔街总是抱怨,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限制太过苛刻。但假如华盛顿真任华尔街自生自灭,那华尔街大佬肯定慌神,华尔街股市则肯定要崩盘了。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