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科院李国祥:明年中央财政支农款项或超8000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0日11:17
  12月27日~28日在京召开的中央农村会议刚刚落幕,“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被确定为2010年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国祥,对会议进行解读。

  NBD:为什么此 次中央农村会议将“统筹城乡”作为明年的主题,并提出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李国祥:我们看到,很多上世纪80年代进城的农民工至今在城市无法落户,同时他们在农村有地,也无法放弃,导致这些农民工既不能真正享受城市生活,又制约了农村发展。因此,要加快城镇化和新农村步伐,就必须要解决农民工进城后滞留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在逐步解决,但中央农村会议再次强调则是将问题提到了国家层面。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提出“牢牢把握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这个重要着力点”,这意味着政策要支持建立农村的要素市场。过去,农村的优质资源总是流向城市,现在要将这个趋势扭转过来。

  NBD:从此次会议精神看,明年扩大农村需求依然是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

  李国祥:是的,扩大内需的政策将在明年延续已经没有争议。从已经出台的政策看,继续加大单个项目力度的空间不大,但是整体受惠面会扩大,会考虑满足广大农村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以及让农民更放心的消费。

  NBD:此次会议要求,“努力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价格合理水平”,后期政府是否会使用宏观调控的手段来稳定市场价格?

  李国祥:“价格合理水平”是指既不能过低,又不能涨太多,整体稳中有升是最合适的。虽然近期农产品价格上涨较明显,但目前看来政府并没有出手干预,因为眼下的涨价仍是季节性因素为主,尚在合理的范围内。一旦“旺季”过后,仍过度上涨,政府就可能会着手宏观调控的措施。

  NBD: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支出达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同时地方财政也不断加大投入。您预计明年中央在支农方面的财政投入是否会继续增加?

  李国祥:今年的财政收入状况总体不算太好,否则投入资金增长的速度可能更快。我估计,明年的增幅会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因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尤其是在农村市场,主要还是得靠中央财政。如果明年经济运行稳定的话,中央财政安排在“三农”方面的支出应该会超过8000亿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