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国企绩效评价:多给中小企业放贷绩效可加分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30日11:25
  财政部昨日下发金融国企绩效评价细则,规定金融企业经济效益上升幅度显著,以及发放较多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的,给予适当加分。

  绩效加分划分档次

  金融国企的绩效评价从今年初启动。财政部在年初发布了暂行办法。

  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融资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这确实是增加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的激励措施,而是否会缓解老大难问题要视激励力度和执行情况,要看金融企业就此究竟能新增多少贷款。

  为起到激励作用,财政部明确规定,视增加的贷款数量不同,所加的分数也会分几个档次。此外,财政部还规定,如发生重大资产损失、重大违规违纪案件还会相应扣除分数。

  不应只关注经济效益

  作为高管薪酬的衡量指标之一,绩效评价备受关注。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曾介绍说,绩效评价结果将对金融企业的目标考核、结构调整、发展规划,以及金融企业的薪酬管理、股权激励机制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细则的规定,金融企业暂划分为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和金融控股公司4大类进行绩效评价。

  据了解,评价指标包括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和偿付能力四部分。金融企业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等都是基础评价资料。根据相应的计算方法,会分为优良中低差5个级别。

  赵锡军表示,在欧美发达国家,金融企业不是国有控股,绩效评价不是国家评定,而是股东来评价,是市场化的评价方式。中国政府部门作为大股东,通过绩效评价对金融企业施加影响是可以的,需要注意的是,绩效评价应该不仅仅关注金融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要关注其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