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2010年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 钢材价格震荡上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0日17:20
  国内钢材市场行情回顾

  受10月初钢材期货市场新一轮上涨行情带动,钢材现货市场从10月16日开始借势上涨,但11月末在期货市场出现震荡下跌和季节性需求减弱的前提下,社会库存高位盘整,现货市场钢材价格出现调整,截至12月25日,兰格钢铁国内综合指数达到151.0点,较 10月16日的底部上升了14.3点。

  进入12月,沙钢、包钢、济钢和首钢等主导钢厂继续上调出厂价格。11日,沙钢螺纹钢、高线保持稳定,盘螺上调80元(吨价,下同),大盘卷上调50元;包钢热卷下调30元,冷轧上涨60-100元,中板持平。12日,济钢冷卷上调100元,彩涂、镀锌上调100元。17日,首钢中厚板普调170元,热卷上调390元,冷卷上调650元,镀锌板卷上调500元,冷硬卷上调500元。

  目前受各主导钢厂大幅上调出厂价格的拉动,国内各品种钢材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冷轧板卷价格受钢厂调价幅度影响涨幅较高,在所有品种中可谓一枝独秀,其它品种钢材价格上涨幅度相对温和。钢厂涨价效应释放完毕后市场将重归平静,在库存增加、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不排除价格出现下滑的可能。

  而目前全国钢材社会库存已经连续3周小幅回升,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截至12月17日,全国29个主要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265.46万吨,比前一周上升0.79%;其中建筑钢材社会库存量为519.3万吨,上升2.35%;中厚板社会库存量为151.7万吨;热轧卷板社会库存量为474.4万吨;冷轧卷板社会库存量为120.1万吨,与前一周基本保持持平。由于各主导钢厂大幅上调出厂价格的拉动,经销商拉涨意愿较强,但由于市场处于需求淡季,库存在增加,预计短期内市场价格追随钢厂价格的难度较大。

  2010年我国钢材市场价格将震荡上行

  2010年,我国政府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家电和汽车优惠政策仍将延续,对2010年我国钢铁的刚性需求起到稳定支撑,同时2010年将是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的一年,预计钢材市场价格将震荡上行。

  2009年受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汽车、家电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诸多利好政策的支持,投资和消费共同带动下游用钢行业屡创佳绩,钢铁需求表现旺盛。今年前11个月,各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已连续8个月在30%以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68634亿元,同比增长32.1%,比上年同期加快5.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速度最快,1-11月,累计投资4646亿元,同比增长80.7%。

  而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直接拉动了建筑用钢市场需求的回升,同时,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机械、汽车和家电等行业的复苏,间接拉动这些行业的用钢需求,下游行业整体表现出较为旺盛的钢铁需求。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拓展发展空间。城镇化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动力,稳妥推进城镇化,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投资增长,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扩大,为我国扩大内需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动力。城镇化既延续了原有城市化的概念,又有所区别,对于整体房地产业而言无疑是有利的。另一方面,对农民来说,收入和生活水平也会有很大提升,而农民收入的提升无疑会对扩大消费起促进作用,家电、汽车等消费品有望在农村市场得到进一步普及。城镇化的全面推开将长期有效的带动国内钢材市场的全面复苏。

  而今年以来,受住宅销售量和价格量价齐涨的带动,房地产开发热度逐月升温,1-11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271亿元,同比增长17.8%。而11月新开工面积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点,11月比10月增加了近一倍,达1.62亿平方米,反映出开发商对后市预期保持乐观,去年延期的项目加速开工,另外部分今年以来新购置的土地,也开始陆续开工。

  同时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受到了国家的极力支持。近期国务院又批复了22个城市的地铁建设规划,总投资达8820.03亿元。近几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速度迅猛,1995年至2008年12年间,我国建有轨道交通的城市,从2个增加到10个,投资以每年100多亿元的速度在推进。迄今为止,已有10个城市开通了31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运营里程达到835.5公里,至2016年我国将新建轨道交通线路89条,总建设里程为2500公里。受益最直接的就是建筑钢材,从而使得建筑钢材的需求量将在一段时间内快速上升。而后续的板材需求量将更大,到2010年中国城市轨道数量将达到55条、里程1500公里,需要配属车辆逾6000辆,以目前平均每辆车600万元左右计算,仅车辆投资就达360亿元。

  另外作为钢铁行业另一个消费大户来说,汽车行业将继续强有力的支撑钢铁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板材的需求。11月汽车产销呈现全面增长态势,产销再创历史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14万辆和133.7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0.61%和9.0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4.20%和96.43%。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九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前十一个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220万辆,全年完成1300万辆的预测已无悬念。

  受国家政策拉动,1.6升及以下乘用车今年以来表现突出,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到85%,由于今年政策的拉动促使该类车型快速增长,据推算,政策因素拉动增长达260万辆左右。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汽车政策的延续将长期稳步的拉动热卷和冷板的需求。

  综上所述,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向好,钢铁下游行业仍将延续旺盛的钢铁需求;但通货膨胀压力下,避险资金使期货、远期电子交易市场的投机炒作加大,加剧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钢材库存的高企,国内市场仍将承受较大的资源供应压力;国家对房地产等行业的调控力度及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使钢材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加。因此,在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2010年钢材现货市场价格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葛昕)

  (责任编辑:刘朋)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