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部门联合出击抑制风电产能过剩 避免低水平扩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1日07:05
  风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是当前最有希望规模化发展的新能源。近几年,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风电成为社会投资热点,这也使得风电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过剩。

  30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召开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指出,要贯彻《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一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引导风电设备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避免低水平扩张。

  抑制产能过剩,不仅是发改委,近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也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要体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旨在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以及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力行业研究员表示,我国风电行业的产能过剩是相对过剩,更准确的说,是在较低水平上的绝对过剩,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造成的,我们的自有技术、认证体系和标准都还不十分完善。

  美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资集团东亚及大中华区商务总监刘晓雨也表示,中国的太阳能、风能是相对过剩,而不是绝对过剩,由于电网、储电设备的差距,导致部分电力无法储存,从而造成资源浪费。

  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发布会上,首先肯定了风电产业的发展成绩表示,随着风电设备制造技术的快速提高,我国已经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体系,同时风电设备的本地化比率逐步提高。但他还指出,我国的风电产业存在着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不健全和风电设备投资过热、重复引进技术等问题。

  为改善风电产业现在面临的局面,史副司长表示,首先要严格控制风电设备产能低水平扩张,其次要加强风电设备招投标管理、维护市场秩序,再次要加快风电设备标准检测认证和公共技术体系建设,最后要加强风电设备自主化工作,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但史副司长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现实的困难性,他说,虽然标准领导小组现在已经建立了,是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牵头,涉及到的所有部门都有。但什么时候能完全到位、发挥作用,也很难有一个准确的时限,而且这个行业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

  前述分析师也表示,风电产业是新兴产业,走的是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的路线,这个行业需要一个长期的稳定的政策来支持它的发展,现在的发展也是为了促进日后的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