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终结强制拆迁之痛-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拆迁条例修废探讨

吕国华:拆迁制度修废核心是限制强权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31日07:10

  伴随着征地拆迁矛盾冲突愈演愈烈,拆迁条例的废止已经被提上日程。新的法规制定是否能确保立法公开民主?能否有效地保护公民合法的私人财产权?如何建立产权持有人有效的权利主张机制而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如何通过有效的立法遏制行政权力而保护弱势群体的权益?12月30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终结强拆之痛”齐聚各方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国华(搜狐-李志岩/摄)
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国华(搜狐-李志岩/摄)

  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国华在研讨会上表示,在拆迁过程当中,被拆迁户是经常被代表的。他们可以被代表听证,可以被代表发表意见,被代表调节,甚至被条件签字。吕国华认为,无论是制定一部“征收法”,还是制定一部“拆迁法”,贯彻其中的核心思想应该是:限制强势群体的权力,保障弱势群体的权利。

  限制强势权力 拆迁户不能经常被代表

  吕国华表示,拆迁从根本上来说是弱势群体与强势群体之间的博弈。但弱势群体发出的声音非常的弱。

  吕国华说到,我不是名人但是有一句名言,我说中国的普法对象应该是民众逐渐的转移到地方官员身上,就是我们搞第一次普法、第二次普法,一直到现在好几次普法,都是面向老百姓的,其实在中国现在真正的不尊重法律的,不按法律办事的不是我们老百姓,我们老百姓现在拿着宪法、《物权法》来保护自己的私有财产呐喊,事实上那些地方官员很多为了地方利益经济利益、政治利益的驱动干了很多违法的事情。这些地方官员即使追究了责任,被罢免了,两年之后、一年之后又冒出来了,接着在别的地方任职。这样的制度下要解决拆迁问题,我认为不是我们今天搞拆迁、征收,立法、接着制定一个行政法规,不是这个东西能解决的,有好多大的东西,有好多超乎我们拆迁框架的东西,我们需要反思。

  就拆迁来说,一个根本性的东西就是,两个群体的博弈,一个群体就是强势群体。还有一个群体就是弱势群体,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博弈就需要有良知的人来推动国家立法进程,来自民间的声音虽然非常的弱,但是很珍贵,如果民间的良知都已经没有了,我们的国家、民族的希望就会越来越小。尤其像我们这些年轻人,刚刚走出校园不久,直接做了律师,又开始搞拆迁工作,我们对社会的认知可以说发自肺腑的天壤之别的颠覆,北大的5位学者没有来,我是他们的学生,我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好多课程都是选择他们的课程,有的老师跟我是非常熟悉的,我今天也代表他们来,让他们也被代表一次。

  被拆迁户在拆迁当中是经常被代表的,他们可以被代表听证,可以被代表发表意见,被代表调节,甚至被条件签字,怎么解决这些弱势群体他们面貌面临的困境,仅仅靠法律能解决的吗?绝对不是,是不是可以被法律抛在一边呢?更不是,法律是最基础的东西,如果连法律这些东西都搞不好,那些弱势群体就更没有希望。所以我认为无论是制定一部“征收法”也好,制定“拆迁法”也好,最根本的一个核心的思想必须贯彻在里面,那就是“限制强势群体的权力”,后半句“保障弱势群体的权利”,有这样一种核心思想贯穿到整个拆迁立法过程当中,我相信新的一部有关规范拆迁的文件可能就更有利于解决现在我们面临的困境。

  新拆迁法规不可能解决现有难题

  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国华在研讨会上表示,新的征收条例绝对不可能解决现在拆迁所面临的困难,反而会使群体事件和极端事件愈演愈烈。

  吕国华认为,拆迁的问题不是通过立一两部法律所能解决的,如果我们不在更大的框架之内寻求变革的话,这个事情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吕国华预测到,相信若干年后,假使这次征收条例出来了,第一个,征收条例绝对不可能解决现在拆迁所面临的困难,反而会使群体事件和极端事件愈演愈烈。

  第二个,新的国务院关于拆迁法规出来之后,仍然比《物权法》、比《行政许可法》、比《土地管理法》和《城市土地管理法》,比《宪法》,更受到地区官员,受到司法部门的欢迎。

  第三个,拆迁的问题不是通过立一两部法律所能解决的,如果我们社会前进的步伐不加快的话,如果我们在更大的框架之内不寻求变革的话,只能说这个事情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