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追踪石油巨头 探寻油价之谜 > 追踪石油巨头最新

中石油48亿美元拿下两油气大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7:29
  CBN记者 王康鹏

  继跨入伊拉克之后,中石油“走出去”再传捷报。近日,中石油接连拿下了土库曼斯坦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开发合同、加拿大日产50万桶的两个油砂项目,两项交易合计耗资达48亿美元左右。

  土库曼斯坦地处中亚,天然气远景储量高达22.8万亿立方米,在独 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2007年,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天然气进口协议,在30年内中石油每年从该国进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29日,土库曼斯坦公布了合同总金额达100亿美元的南伊洛坦气田开发合同,来自中国、韩国和阿联酋的公司共同中标。其中,中石油获准进行勘探开发并修建油气设施,每年最多能开采出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合同价值30亿美元。

  南伊洛坦气田储量非常丰富,预计总储量在4万亿到14万亿立方米之间。与中石油共同中标的阿联酋两家石油公司共计获得了51.5亿美元的合同,韩国LG国际和现代则将合建一家年处理能力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净化厂,合同价值15亿美元左右。

  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从土库曼斯坦获取的天然气资源未来会输入到国内,以满足中国市场对天然气资源的紧迫需求。在刚刚投产的中亚天然气管线之外,中石油还规划了西气东输三线,在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新获取的这些气源未来将供应给这条管线。

  另外,中石油在加拿大的油砂收购也获得了成功。在29日,加拿大政府批准通过了中石油对阿尔伯塔省两处油砂项目的收购,交易价值19亿加元(约合18亿美元),这也是中国对加拿大最大的一笔油砂投资。

  油砂亦称“焦油砂”、“重油砂”或“沥青砂”,可用于提炼重油和沥青。以油砂资源换算成原油,加拿大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储量国。其中阿尔伯塔省油砂探明的经济可采储量为1740亿桶,占加拿大原油总储量的97%,而该地区地质资源量更高,达16990亿桶。

  中石油收购的这两个项目是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东北部的麦凯河(Mackay River)和多佛(Dover)油砂田,为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Athabasca Oil Sands Corp)所有。完成收购后,中石油有望从这里获得最高日产50万桶的原油。

  中石油承诺,未来将向上述油砂资源投资2.50亿加元,并在未来三年提高该地区的就业率。未来五年内,中石油还将保留在阿尔伯塔省的办事处,并保证办事处的多数高层职位由加拿大人担任。

  不过,中石油的这项交易可能会面临着高成本的压力。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认为,油砂的开采成本高于传统的原油开采,且投资大、周期长。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低于60~70美元/桶的盈亏平衡点,中石油在加拿大的投资在短期内做到盈利就有些困难。

  即使有一定风险,也不会阻挡中石油加速“走出去”的步伐。CBN记者获悉,中石油已经将提升海外油气产量确定为公司三大战略之一。预计在2015年,天然气和原油的产量将各占50%,海外油气产量将占到集团整体油气当量的50%。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