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热钱流入暴涨两倍 俄将调整监管限制投机性资本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31日02:44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俄罗斯总理普京29日表示,将采取措施调整监管,严控投机性资本流入。在普京表态的背后有一股不断流向新兴经济体的汹涌热钱。据专业资金流向调研机构EPFR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3日的一周,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共吸引17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较上周的5.714亿美元大增两倍。

  热钱的加速东流令新兴市场各经济体的监管层保持高度警惕。自今年10月起,巴西、韩国及印尼等经济体便相继开始对外资监管采取行动。回顾2009年,热钱流入也在震荡上行中将新兴市场股市不断推高至新的高点。

  新兴市场上周吸资翻番

  EPFR的报告显示,截至12月23日当周,投资中国市场的股票基金吸金1.53亿美元,投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股票基金吸金4.51亿美元。EPFR指出,新兴市场吸金能力超强离不开美国经济的转强,在美国释放出“靓丽数据”以及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形势下,新兴市场出口商的前景有所改善。

  据EPFR的数据,截至12月23日,2009年全年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总流入量飙升至803亿美元,创下自该公司1997年开始跟踪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而2008年有495亿美元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今年“金砖四国”是今年投资者最感兴趣的对象,共有约6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上述四国。

  分析师表示,目前新兴市场的估值约为其过去12个月盈利水平的20倍,而在3月份低点时仅为7.9倍。

  俄拉响热钱阻击战警报

  俄罗斯总理普京周二表示,将调整监管规定以限制投机性质的资本流入。他表示,“热钱流入很简单,一旦爆发危机,热钱会迅速撤离,这将造成问题。”俄罗斯RTS指数今年迄今已上扬逾127%,高居环球指数涨幅榜首位。而在截至12月23日当周,该指数上扬约2.4%。

  俄财长库德林曾于上周末在莫斯科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这些投机资本已经造成了俄罗斯股市“过热”,且造成卢布汇率剧烈变动。

  普京周二表示,“我们必须修正法规,降低投机资金对俄罗斯市场的兴趣。”但他同时称,不会有“巨大变革”。他还进一步指出,俄罗斯尚未准备让卢布汇率全面浮动。

  俄罗斯央行25日宣布,下调其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8.75%的历史新低。这是俄罗斯今年4月以来的第十次降息。过去8个月,俄罗斯央行已累计降息4.2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打击热钱,降息举措能够削减短期的海外资本流入规模,降低卢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俄罗斯被视为“金砖四国”中最易受外资冲击的国家。

  年内热钱流入震荡上行

  随着全球经济自今年春季步入复苏通道,热钱也开始大肆涌入新兴市场,并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频频刷新资金流入纪录。纵观全年,热钱涌入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

  据EPFR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1日的当周,投资于亚洲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开始获得资金净流入。除日本外的亚洲股票基金当周资金流入为9200万美元,一改此前连续流出的颓势,并从此迈开牛步。

  不过,热钱征战新兴市场的路途也并非一帆风顺。今年6月,基于市场对出口贸易将延迟复苏的忧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截至6月24日的一周内,共有18.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为3月初以来的首次。此外,截至8月19日的当周,有10亿美元资金撤出新兴股市,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截至11月4日的当周,出于对退出刺激方案及高企失业率的担忧,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流出量创下11周新高。但这些流出带来的利空很快便被吸金魅力十足的新兴市场消化,资金流入也在上周再创佳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