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购镭射22家门店 苏宁3000万闯进香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31日05:31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在2009年即将结束的时刻,苏宁到底实现了年内进军香港市场的规划。

  12月30日晚间,苏宁电器正式宣布,以3500万港元(约3080万元人民币)收购位列香港电器零售连锁前三甲的CiticallRetailManagementLtd.(以下简称“镭射公司”),正式 进入香港市场,并计划在3年内实现50家店的网络布局,占据25%以上的市场份额,实现对全港境内消费的基本覆盖。

  这是苏宁继6月份控股日本老牌家电连锁企业LAOX之后,成功实施的第二例并购,同时也被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称为是“国际化真正的第一步”。

  最迟明年3月底前完成交割

  据介绍,创建于1976年的镭射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摄像器材、电子产品、通讯、影音、电脑等产品的零售和代理业务,年销售规模约13亿港元,位列香港电器连锁零售商前三甲。目前该公司在香港地区共有22家连锁店,其门店遍及香港特区主要商圈和区域。

  据了解,双方协议约定,苏宁电器出资3500万港元收购镭射公司的品牌、业务、网络,同时按照双方约定的价格收购其存货及相关资产。双方约定,最迟在2010年3月底前完成具体交割,同时原有人员也将转入新的公司。

  孙为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交割完成后,镭射将会纳入到苏宁集团采购、销售的统一平台,人员方面将由本地化团队进行运营和管理。

  为进军香港以及开始全球化进程,苏宁已筹谋许久。早在2008年,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就在北京提出,3年内将开始国际化战略,香港特区将是首战。“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苏宁认识到进军国际化的道路应该加速。”孙为民告诉记者,今年初苏宁就派出了工作团队赴港考察选址,并在香港设立了公司,“6月收购日本LAOX就是借香港公司经手的。”

  3年内欲占1/4市场份额

  国际化的首站之所以选择香港特区,孙为民对此解释称,一方面在于香港本身具有相当规模的市场容量,尤其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容量很大,具备很好的业务发展前景;另一方面,香港特区位于世界零售市场的前沿,尤其在产品流行趋势方面有风向标的作用,对苏宁电器内地市场经营业务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决策作用;此外,香港特区与国际市场融合度很高,苏宁电器计划借此积累国际化运营的经验,此外也将为内地供应商进入香港市场打开更宽的通路。

  通过并购方式进入新的市场领域是国际上常见的方式,较为合理的网络布局使苏宁在香港市场快速建立了一个规模化的网络和本土化的经营管理团队,从而缩短了进入市场的培育时间。“如果自行开店,苏宁要达到目前方案同样的效果至少需要3年时间,相比而言,本次并购成本无疑更为合理。”孙为民说。

  统计资料显示,涉及传统家电、通讯、消费类电子、摄照器材等产品在内的香港电器市场容量约250亿港元,与内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核心城市水平基本相当,且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通常是全球新品首发地。

  孙为民还透露了苏宁在香港未来3年的发展战略:苏宁电器计划3年内在香港新开30家店面,完成香港市场店面网点开发规划,实现50家门店规模,占香港电器消费市场25%以上的份额。同时针对目前香港家电零售业态普遍存在的店面过小、消费者购物体验和产品选择不足的劣势,苏宁表示将会在核心商圈选择合适的物业开出4~5家2000平方米左右的旗舰店。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