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治理ETF“摆乌龙”涨停板无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31日05:27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中国基金业再出乌龙事件!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上证180治理ETF(510010)周三(12月30日)因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投机套利盘的疯狂涌入导致其涨停,上海交易所对其紧急停牌处理。

  盘面回放

  治理ETF涨停紧急停牌

  周三,上证 180治理ETF以0.891元小幅高开后,跟随标的指数震荡上行;在10点10分左右,突然被巨量买单强势拉升,并迅速飙至涨停;10点24分,该基金被上海交易所紧急停牌。与此同时,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停止了上证180治理ETF一级市场申购赎回。

  截至收盘,上证180治理ETF仍没有恢复交易,停牌前报0.979元,涨幅为10%。虽然仅进行了不到1个小时的交易,但昨日治理ETF成交量大大超出往日水平,总计成交1.42亿份,成交金额达1.36亿元,另据资料显示,治理ETF于今年12月15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截至上周五,流通份额为9.93亿份。

  直接影响

  T+0交易可获利70%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规定:当日买入的ETF基金份额,不可以卖出,但可以赎回。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借助交易机制实现T+0套现,即使以涨停价0.979元每份买入,100万元当日便可获利70万元。

  “毫无疑问,交银施罗德基金将为这次失误付出惨痛代价。”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在治理ETF停牌前以不到一元的价格买入基金份额,然后再以1.802元的价格赎回,按照昨天成交的1.36元计算,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账面损失将以亿计。

  有意思的是,上证180治理ETF的申赎业务最近才打开,资料显示,该基金于12月29日正式开放申购、赎回、定投和转换业务。

  原因解析

  申赎清单重大失误导致涨停

  “治理ETF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投机套利盘的疯狂涌入导致其涨停的直接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

  周三,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提供的治理ETF申购赎回清单中,中国平安的股数出现异常变化。前一日,按照最小申购赎回单位,100万份治理ETF对应的“一揽子”股票中包含900股中国平安。而周三的申购赎回清单中,对应的中国平安股数变为10100股。

  此外,申购赎回清单中还有多只股票股数变动明显。按清单公布的证券组合29日收盘价计算,100万份治理ETF的股票市值在170万元左右,而29日申购100万份治理ETF只需要89万元,收益接近翻倍。

  在晚间时候,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了申请紧急停牌原因的正面解释,“由于2010年1月4日上证180治理指数成份股即将调整,12月30日需对申购赎回清单进行调整,调整过程中出现技术错误,导致当日开市后,交易价格相对参考单位基金净值(IOPV)出现大幅折价,交易出现了异常。”

  解决预案

  涨停收盘价作无效处理

  昨晚,上交所发布公告称,12月31日对上证180治理ETF实施复牌,根据上证180治理ETF12月30日的基金净值计算,12月31日的前收盘价为0.910元。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昨日0.979元的涨停收盘价将作无效处理。

  而对于30日一个小时交易如何计算套利现金差额,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公告解释说,12月31日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中将按照招募说明书约定的公式计算现金差额项。

  T日现金差额=T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对应的基金份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申购赎回清单中必须用现金替代的固定替代金额+申购赎回清单中可以用现金替代成份证券的数量与T日收盘价相乘之和+申购赎回清单中禁止用现金替代成份证券的数量与T日收盘价相乘之和)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表示,12月31日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中包含的12月30日的现金差额项将按照上述公式进行计算,当天进行申购的投资者将按照计算的现金差额结果获得相应的现金,当天进行赎回的投资者将按照现金差额计算的结果支付相应的现金,基金净资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不会受到影响。

  同时,交银施罗德公告称,“与当天参与治理ETF交易的券商进行了书面及其他多种形式的沟通,取得了有关券商的支持;与当天赎回治理ETF的主要投资者进行了初步沟通,目前进展比较顺利。”

  记者观察

  让人后怕的“低级错误”

  治理ETF的“乌龙事件“并不是ETF基金申购(赎回)清单出错的第一例,2009年4月,华安基金旗下的上证180ETF基金也出现了因交易清单中“预估现金部分”出错而停牌。除此之外,无效申购新股资金,持有转债未能及时转股等“低级错误”也是时有出现。

  据了解,申购赎回清单有机器和人工两种方式编制,而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借由机器完成,出错概率很低。而人工则是通过Excle软件手工计算而成,为了防治出错,有基金公司规定是由资产管理部门、后台清算部门以及稽核部门三部门分别计算后比对。

  有基金经理感叹,幸好目前国内还没有对冲机制,否则,这次乌龙时间的后果不堪设想。

  这样的庆幸听起让人后怕,股指期货推出日近,这样的错误基金公司今后恐怕再也犯不起了。

  同时,作为专业投资理财结构,以“信”立身的基金公司出现多次这样的“技术性失误”,让投资者不禁对其的专业性产生质疑。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发布信息的交易所也有失职之处。

  每经记者 徐皓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