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寻求刺激信贷新举措(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31日08:43

  2009年12月28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发表题为《银行退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奥巴马寻求刺激信贷新举措》的文章指出,美国问题资产救援计划(TARP)对促使银行提振信贷作用很有限,美国政府寻求新的办法来刺激银行向企业发放更多贷款,这其中包括美联储提高资金利率、对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奥巴马政府在向华尔街传达经济政策信息问题上惜时如金。随着最后几家大银行12月中旬偿还了救援资金,奥巴马在白宫召见华尔街大银行家,敦促他们向企业和个人增加贷款。“既然他们已经恢复元气,我们期望他们作出承诺帮助重建经济”。

  刺激信贷这条路可不好走。随着花旗银行、富国银行、美国银行陆续偿还政府救助资金,联邦政府对其的控制力大为削减。在重建信贷问题上,TARP被证明并非有效。甚至在这些银行拥有联邦资金支持时,他们也躲避面对损失。根据美国财政部对22家受助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月份,贷款发放总额为2390亿美元,比之前6个月279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下降了14%。如果没有TARP,这些银行的高管将更不可能放贷。

  原因在于,这些银行尚未完全恢复元气。摩根大通集团CEO杰米·戴蒙12月8日告诉投资者说,他的信用卡部门已遭遇连续4个季度的损失,至2010年6月,每个季度可能损失10亿美元;花旗银行正受累于1820亿美元的风险资产,盼望解困;富国银行则有1352亿美元的商业房产贷款,二季度到三季度以来,遭遇了高达21%的资产损失。美国今年5月对19家大型银行进行“压力测试”,美联储当时曾估计,到2010年年底,该银行总损失将达6000亿美元。英国贝克莱银行认为,富国银行目前的损失只占总损失的20%。

  由于贷款损失的黯淡前景,银行正存储资本、减少放贷。美国银行、花旗银行以及富国银行业已或者正计划筹集500亿美元资本。据悉,花旗银行的现金量一年来翻番至2440亿美元。

  监管者们小心谨慎。后期TARP资本水平可能成为大型银行的新标准。12月14日花旗银行表示,在偿还TARP和出售股份之后,银行资本充足率每次将在11%左右徘徊。按照国际银行业惯例,一家资本状况良好的银行,其后备资本应当达到资产的6%。“如果奥巴马总统想要银行开始更多放贷,他应当多花时间说服他的政府监管者,而不是向银行CEO们抱怨。”对冲基金经理汤姆·布朗在其金融研究网Bankstocks.com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

  随着资本上升,贷款下降。根据监管机构备案,摩根大通今年把消费者信用卡业务中未使用的部分削减了6.3%,到9月30号为止,降至5842亿美元;家庭资产业务削减了32%,降至648亿美元;据美联储信息,摩根大通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给企业放贷减少17%,降至1.35万亿。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的帕特里基斯说,“银行里的人都是为了赚钱的,谁想成为第一个发放赚不到钱贷款的银行家?”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