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香港经济暗涌未除 热钱流走将成最大威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9:35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2月31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重挫香港经济,令今年首季GDP大跌7.8%,但随着欧美推出巨额救市措施,大量热钱涌入令香港楼股齐升,而香港GDP也由次季起回稳,特区政府更将今年全年经济预测由-3.5%至-4.5%调升为-3.3%。

  但香港复苏之路仍崎岖不平,特首曾荫权预料,明年年中有可能出现“双底衰退”,经济师也提醒市民,热钱流走将是明年香港经济最大的风险。

  对于香港明年经济走势,曾荫权坦言已有心理准备,香港经济复苏或不太顺利,明年年中有可能出现“双底衰退”。但他强调,现时香港财政储备达5000亿元,应可应付下一轮的需求。

  此外,热钱流走也是市场关注的另一焦点。去年10月份至今,流入香港的流动资金已超过6400亿元,估计当中不少流入股市楼市。截至12月28日,港股今年已累积升近50%,楼市也升逾25%,升幅颇为惊人。

  虽然在热钱支撑下,股市及楼市一片好景,但市场也担心一旦热钱流出,可能会造成资产泡沫爆破的局面。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更不到一个月之内,两度提及香港面对资产泡沫风险,并坦言担心热钱持续流入会令巿场形成资产价格只升不跌的错误预期,从而忽略了资金和热钱突然转向的风险,所以香港所面对的资产泡沫潜在风险实在不低。

  对于资金流出的冲击,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指出,以1998年金融风暴的经验来看,资金流出的速度将较流入更快,相信热钱流出将会是香港未来一年最大的威胁。他说,流入香港的近7000亿元热钱中,只有少于20%流入楼市,大部分停留于银行体系内,一旦资金涌入楼市,将形成资产泡沫。虽然目前楼市未见泡沫,但料明年楼市可能进入白热化的阶段。

  梁兆基又表示,若这波资产价格上升,楼市升势持续,中产及普通家庭入市,会带动银行信贷需求,这将导致另一浪的楼市上升。他提醒指,目前推动楼市上升的主要动力为外来热钱,楼宇按揭并非主因,这次香港的信贷风险控制已远胜以往,但仍需密切注意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流向。目前香港不可能限制资金流入,市民要小心资金快来快去,不要跟风投机,避免因而造成庞大的财政压力。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表示,目前影响本港的因素中,最令人担心的是美国货币政策转向,特别是美国11月份失业率下降到10%,令外界对加息预期上升,美元也明显反弹。

  同时,12月份以来,资金流出香港的情况已出现,只是会否形成规模,则有待观察。但从经验所得,美国加息必然会令资金回流,例如2004年6月美联储局开始加息周期,当时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即时下降,由当年9月份的355亿元,大降至6月份的32亿元;港股更在加息预期形成时提前下跌,并在3个月内下跌近20%。

  谢国梁认为,热钱来去无影,没有人知道它何时撤走。再者,单靠热钱对香港经济复苏帮助不大,反而是它撤走时,可能对股市及楼市造成短暂影响,市民投资时要倍加小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