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评论

加强金融对低碳经济的支持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31日10:51

  加强金融对低碳经济的支持

  宋 玮

  虽然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但由于低碳经济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需要,我国将继续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仍将恪守“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40%~45%”的承诺,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向低

碳经济快速转型。

  展望未来,笔者认为我国应从政策、产业、企业和融资四个层面规划低碳经济的整体发展思路。

  在政策层面,我国有必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看待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从长远和全局的视角,规划低碳经济的发展思路。从发展低碳经济的产业链条分析,能源供应、传输与存储和消费是发展低碳经济的三大突破口。在企业层面,应积极提升低碳企业创新能力。我们认为,我国应抓紧规划低碳经济开发区,积极培育低碳企业的产业集群效应;加大对低碳企业在关键低碳技术研发、试点、推广和商业化计划的扶持力度。

  金融支持是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从国际经验来看,低碳产业融资主要依靠风险投资、NGO等非盈利组织、企业内部融资、创业板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等融资渠道,特别在技术转化阶段、产业化初期和企业成长期更是如此,而传统的银行间接融资模式多是上述融资方式的补充。因此,我们认为我国应逐步建立全方位的创新金融支持体系,加大对低碳行业和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建立低碳基金专项资金和补贴,通过财政奖励企业进行低碳技术改造;通过银行信贷支持较有发展前景的低碳项目;鼓励低碳服务公司的发展,鼓励私人投资和国际资本进入低碳行业。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发展低碳经济也是调整信贷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巨大驱动力,它有助于进一步优化银行信贷的产业和客户结构,提升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感。因此,银行应抓住低碳经济的发展机遇,从以下五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在支持低碳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形成集群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加快自身信贷结构调整并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双赢。

  一是应进一步加大对低碳经济以及低碳行业的研究力度,把握低碳行业的发展前景和路径,使存量贷款的结构调整、新增融资突破口都和国家低碳产业发展方向密切地结合在一起,提高新能源、节能减排和智能电网等产业贷款比重和市场份额,加快培植未来的优质客户群和利润增长点,支持低碳产业和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形成集群优势,建立长期牢固的银企战略合作关系。

  二是应尽快制定低碳行业的行业标准,注重新技术含量、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生命周期等指标,更好地识别、筛选有前景的低碳产业。

  三是应及早制定、完善支持新兴低碳产业发展的信贷政策,以更好地适应国家低碳产业政策。为提高信贷政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商业银行可考虑引入相关领域外部专家和外部咨询渠道,参与制定信贷政策、标准和业务评审机制。

  四是可以通过产品创新,引入新的金融产品和业务,积极参与碳交易活动,改变我国碳交易的被动局面。鉴于2012年前我国涉及的碳交易主要就是CDM项目的投融资业务,因此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商业银行可以围绕CDM项目进行一系列的相关产品和业务创新,不仅可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增强商业银行的公信力和美誉度,而且推动商业银行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经营模式转型。

  五是加强对低碳产业的信贷风险防范。由于大部分低碳产业都是新兴产业,商业银行应高度关注低碳产业所具有的风险:一是部分低碳产业的扶持政策及激励措施的力度还有待明确和加强;二是市场保障机制不够完善,部分产业还没有形成连续稳定的市场需求;三是部分低碳产业缺乏核心技术研发和持续产业化能力,关键设备、材料和技术对进口依赖强;四是低碳产业的高新技术可能具有替代效应。因此,商业银行应科学地评估项目投资回报率,以尽可能地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同时,要根据项目和借款人技术成熟程度和产业化、市场化阶段,审慎判断银行适合承担的风险,确定合适的贷款定价。(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