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欧元区新一轮债务危机山雨欲来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31日10:57

  阿布扎比银行遭降级再度引发全球信用忧虑

  欧元区新一轮债务危机山雨欲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新年将至,迪拜债务危机风波再起。当地时间29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对阿布扎比商业银行的评级,再次引发市场对迪拜债务危机的担忧。而包括英国

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明年或将面临新一轮的债务危机。

  阿布扎比遭拖累

  据悉,穆迪将阿布扎比商业银行的长期存款评级从“Aa3”下调至“A1”,将其银行财务状况评级从“C-”下调至“D+”。此外,银行优先无担保债务评级也从“Aa3”下调至“A1”。

  穆迪表示,迪拜疲弱的运营环境以及迪拜世界集团近来的重组,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拖累阿布扎比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并可能影响到其盈利能力。不过,穆迪中东主权风险分析师库伯表示,阿布扎比政府此前曾向穆迪口头保证,称该国的金融资产价值至少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

  本月中旬,迪拜政府发表声明指出,阿布扎比决定向迪拜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资金,用以支付迪拜世界集团的部分债务,帮其渡过债务危机。

  欧元区或难逃“降级”

  除了迪拜,以希腊、西班牙为代表的欧元区国家也频频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欧盟委员会警告,欧元区16国中有一半国家的公共财政正朝高风险、难以持续的方向发展。明年欧元区将被债务危机的乌云笼罩。

  该委员会表示,在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欧元区各国政府既要解决政府债务和赤字,又要避免威胁到经济的持续复苏。由于希腊和西班牙的评级已遭下调,爱尔兰和葡萄牙也已收到评级可能下调的警告。如果其他欧元区国家政府不及时采取措施,更大范围的评级下调将发生。

  数据显示,2009年欧元区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从去年的2%上升到6.4%。欧盟预测,明年这一比例将会扩大到7%。尽管此前多国政府大派“定心丸”,以表明自身的债务问题并不如市场预期的严重,但有欧洲央行的官员提出警告,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家需要及早行动以减少赤字。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欧元区领先经济指标环比仅上升0.7%至101.7,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势头过于疲弱。有分析人士表示,欧元区各国政府在财政刺激计划和银行救助问题上投入了数十亿欧元,欧元区乃至全球多国政府首要解决的就是在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和解决赤字问题之间取得平衡。有消息人士更透露,近期频频出台刺激经济计划的日本政府若“功败垂成”,标准普尔将下调对日本债信评级。

  美元受益 英镑萎靡

  穆迪下调对阿布扎比商业银行的评级,使投资者对于信用风险的忧虑重燃,美元再次受到资金追捧。此外,美国刚刚公布的消费者信心和房价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复苏的动能增加,刺激了有关美联储将提前加息的预期,从而给美元进一步的支持。法国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斋藤裕史表示,阿布扎比银行被降级可能引发市场对迪拜其他金融机构信用的担忧,出于避险考虑,投资者可能将继续买入美元,美元将从中受益。

  与美元相反,英镑的走势却一直萎靡不振。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份以来,1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就从11.34元下跌至10.85元,英镑贬值幅度超过4%。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美元出现的反弹使英镑受压,英国经济复苏势头疲弱无疑使英镑走势继续承压。

  有英国媒体报道,在2000年至2009年的10年里,英国GDP平均每年仅增长1.7%,为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低增速。尽管市场人士对英国今年第四季度GDP将“转正”充满信心,但明年英国经济可能仅能够实现缓慢增长。

  除了经济持续低迷,英国数位经济学家近期也表示,英国政府未能制定令人信服的赤字削减计划是“不负责任”的,英国主权债务评级的下调,将给其整个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