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20世纪福克斯:《阿凡达》票房夺冠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龚鸿燕
2009年12月31日11:50

   《阿凡达》可能是20世纪福克斯历史上投入最大和最重要的影片,无论如何要确保这部片子稳赚不赔。

  文|CBN记者 龚鸿燕

  对于20世纪福克斯来说,没有比《阿凡达》票房更重要的事情了。这部号称“史上最昂贵成本”和“等待了14年”的3D电影让观众在圣诞节前疯狂涌入电影院,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观众和媒体的热议,首周即登上了北美的票房冠军。

  这一切都是福克斯所乐见的,为了这一天,福克斯已经预热了3个多月。

  2009年8月21日,美国国内的101家i影院和其他57个国家地区的238家影院约440块银幕放映了15分钟的《阿凡达》预告片段,要看这些片花也需要足够的运气—必须登陆阿凡达官网去抢票。在耗资5亿美元和卡梅隆14年磨一剑等极具噱头的新闻渲染下,福克斯为影迷准备的6.8万张门票有近两万张被瞬间抢空,访问拥堵导致服务器瘫痪。在网站恢复之后,剩下的门票也立刻被扫光。

  华丽的预告片让《阿凡达》的关注度一下子飙升。卡梅隆这位“片花大师”对片花营销非常擅长,早在1997年《泰坦尼克号》上映前,就曾剪辑了一段4分钟的片花在影院反复播放,以此来预热票房。

  伴随着互联网上粉丝大量的评论,媒体也对该片表达了极大的热情,美国权威影音期刊《娱乐周刊》甚至预测这部片子会成为201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大热候选。对一部还未上映的片子来说,这真是一个大荣耀。

  之后影片一直在持续不断地造势,片未映两位主演就高调奔走于各大电影节宣传,接着福克斯又在预告片上大做文章,相继推出了3分钟的预告片、各国语言版预告片、15分钟版预告片、16分钟版预告片 由于影片3D效果在平面上观看难以让人感觉到其气势,所有的预告片福克斯都自掏腰包买下专门的院线门票送给观众,以让更多人熟悉角色、对影片抱有期待。

  福克斯方面透露,在《阿凡达》近5亿美元的成本中,营销的费用高达1.5亿美元。

  除了影院的片花预热外,电视、网络乃至家电都成为《阿凡达》的营销渠道。

  福克斯本身拥有全美收视最高的电视台,《阿凡达》预告片得以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这样的黄金节目之前播出。另外,隶属于福克斯母公司新闻集团的MySpace也专门开设了《阿凡达》的网页。家电厂商松下则搭上了3D的热潮,除了为电影提供免费技术支持,还与《阿凡达》合作促销3D家庭影院系统。

  最后为让这部高投入的片子万无一失,福克斯在档期安排上也动足脑筋,该公司一位高层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为减少《阿凡达》上映阻力,先一周推出《艾尔文与花栗鼠》续集,这样保证了该片不会抢了《阿凡达》的风头。

  1997年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以最高制作成本轰动全球,也成就了一部史上最卖座的影片。《阿凡达》在成本上远超《泰坦尼克号》,投资方也对票房寄予了厚望,默多克在新闻集团内部的会议上就曾预测其会“引领圣诞票房”。

  目前《阿凡达》在北美登顶票房冠军,截至平安夜,全球票房达4.1亿美元。这离《泰坦尼克号》尚有2亿的距离,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肯定不会是一桩赔本生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