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多种手段抑制产能过剩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31日09:32

  作为2009年中国经济生活里的热门关键词,“产能过剩”并没有因为经济的企稳回升和“保8”目标的实现而淡出人们的视线。相反,它如同一柄利剑正高悬在面临转型的中国经济之上,时刻警示着部分产业结构调整的紧迫性。

  12月30日,发改委等部门就此问题再次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专题会议,向社会各界通报煤化工、多晶硅和风电行业的情况。这也是9月份国务院“38号文件”印发后,几部委联合召开的第四次信息发布会。

  煤化工产业重复建设问题突出

  发布会上,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李宁宁介绍说,今年以来,在中央一系列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动下,我国石化行业已经走出了去冬今春的低谷。但部分地区和某些产品的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尤其在煤化工等产业中,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令人堪忧。

  “若不及时加以引导和调控,不仅将极大影响现有产业企稳回升、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错失调整结构的历史机遇,而且会因无序扩张、恶性竞争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李宁宁说。

  以传统煤化工为例,我国合成氨、甲醇、焦炭和电石等主要产品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近年来由于产能增速高于需求,产品供大于求的态势不断扩大,装置开工率不断下滑。2008年,全国焦炭的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电石约68%、甲醇53.6%,今年甲醇受进口剧增的冲击影响,开工率进一步下滑到44%。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国内焦炭新增产能3000万吨左右;全国在建电石项目31个、产能700万吨;甲醇项目25个、产能860万吨,这些项目全部开工后,将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矛盾。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袁隆华介绍说,目前部分煤炭资源产区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盲目规划布局了大规模的现代煤化工项目。据统计,各地规划的煤制油项目总规模超过4000万吨,煤制烯烃总产能2000万吨,煤制天然气共250亿立方米。这些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

  风电设备、多晶硅行业投资过热

  在“38号文件”提出的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中,多晶硅和风电设备作为新兴行业被列入“黑名单”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在国家促进风电发展政策指引下,我国风电发展十分迅速,风电装机容量从2004年的76.4万千瓦跃升至2008年的1200万千瓦,今年有望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成为全球第三大风电国家。但随着能源行业的几大电力公司、石油公司以及许多设备制造公司纷纷投入到该行业,风电设备投资出现相对过热现象。

  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说,风电是以产业链为主的产业,门槛比较低,所以重复建设容易出现。“现在大家都想进入这个行业,投资有点盲目,近期难以消化这么多的产能”。因此,有必要通过适当引导,提高企业对这一行业投资的风险认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风能设备的产能低水平扩张。

  对于多晶硅行业的生产过剩,史立山介绍说,今年我国太阳能生产对多晶硅的需求将近25000吨至30000吨,而目前产量仅有15000多吨左右,这意味着还有近50%需要进口;另外,由于近几年进入这一行业的资金和企业很多,建设投资期又比较长,因此,潜在生产能力很高,存在过剩风险。

  “风电也好、太阳能也好,其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很高,对其发展也应有保有压。”史立山说。

  多种手段综合施治

  “我国走出"短缺经济"年代以后,产能过剩问题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对于产能过剩形成的原因,李宁宁分析认为,作为发展中大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地很难从宏观和全局角度去考虑供需平衡,加之外需急剧萎缩,国外产品向国内倾销,使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因此,下一步必须加强规划引导,沟通信息,综合运用节能环保等标准,提高这些行业的准入门槛,推进技术改造;同时,还应充分运用全球金融危机和市场的倒逼机制,通过上大关小、产能置换,淘汰技术落后、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的落后产能。

  抑制产能过剩尤需齐抓共管,综合调控。就在此次信息发布会的前一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也联合下发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对产能过剩的产业项目从严审查和审批贷款。尤其是国家明令限期淘汰的产能落后、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

  这些措施足以表明,在市场引导与政策调控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综合运用经济、环保、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严把土地关、环保关、信贷关、核准关,抑制产能过剩、调整产业结构已步入综合施治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