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际投行IPO榜单:高盛折桂 花旗“摔跤”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7:12
  CBN记者 潘荣

  2009年见证了70多年来美国股市的最大涨幅,而在股票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IPO业务也似乎即将迎来春天。在即将落幕的2009年,高盛集团再一次以1.616亿美元的IPO佣金高居年度首次公开发行推介业务榜首,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花旗集团以超过50%的业务下滑跌出了该排行榜的前五位。

  据彭博社的数据,高盛集团在2009年承担了16家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业务,比2008年增加了60%。而花旗集团的该类业务收入则下滑至6830万美元,使其投行业务利润受到冲击。统计显示,投行今年大幅增加了62个基点的承销费用,平均每笔IPO业务佣金增至5.63%。这或多或少弥补了该部门的业务收入。在2009年中,40%的新股发行遭遇了跌破发行价的结局,这使得整体IPO规模比去年大幅下降50%至164亿美元。

  在所有高盛集团承销的股票中,Pritzker family是带给其最大收益的客户。这个位于芝加哥的酒店经营者在2009年发行了3800万股新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5美元,其股价随后跟随标准普尔500指数一路飙升20%,是同期标普涨幅的3倍多。而在Cobalt的承销中,高盛集团更是赚得1220万美元的丰厚佣金。在全美所有的IPO承销业务中,高盛分得了21.2%的业务,承销股票市值高达34.8亿美元。

  美国银行在2009年的表现也极为抢眼。凭借旗下美林的强劲投行业务,美国银行与美林总共完成22家公司的IPO承销业务,分得18.3%的市场份额。摩根士丹利则完成了10亿美元的IPO承销业务,佣金收入达到1.56亿美元,是去年收入的四倍之多。摩根大通则凭借5.8%的业界最高承销佣金完成了17家公司的IPO业务,赚进1.05亿美元。巴克莱银行则凭借并入雷曼兄弟在北美的业务顺利实现扩张,承销业务额比去年增加一倍。

  相比之下,花旗集团2009年的业务则没有高盛那么亮丽。这个在2005年至2008年都位列IPO承销业务排名前三的华尔街巨头,今年该部门业绩大幅下滑52%。在2009年的下半年,花旗一直致力于偿还美国财政部TARP计划的注资,以求脱离政府的严密监管,其公司股价因受新股发行募资的影响一直在低位徘徊,这大大影响了其在IPO领域的公信力。2009年该集团仅完成11.9亿美元的IPO承销,排名下滑至第六位。

  IPO业务历来都是投行的明星部门。比起并购咨询和公司债券的发行,首次公开发行的承销佣金通常是前两类业务的10倍,在2007年前5年的股票牛市中,各大投行凭借5.93%的佣金赚得钵满盆盈,去年在遭遇金融危机冲击后,该业务严重下滑,平均佣金也下降至3.48%。在今年9月份后,IPO市场终于出现复苏,全年47项IPO中有32项是在9月后完成的。巴克莱和花旗的IPO部门主管都预期随着经济的复苏,股市的上涨,2010年该项业务将呈现快速扩张的局势。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