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信贷收官 多方预测全年新增贷款约为9.5万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1日13:56
  作为2009年信贷收官的12月份,其规模究竟一如10月份、11月份,保持在3000亿以下的低调水平,还是像2008年12月出现跳升?

  接受采访的多家研究机构和专家普遍预测,12月单月新增贷款与11月差别不会太大,大约在3000亿元左右,全年新增贷款约为9.5万亿。

  “12月份 信贷季节规律难测。”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却认为,12月信贷或许会出现跳升情况,达到5000亿元,全年信贷收于9.7万亿。

  信贷规模预测出现了2000亿的较大分歧,在信贷结构上,各方观点较为相同,就是12月份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占比较大,或许超越企业贷款,表现抢眼。

  信贷规模预测分歧大

  进入第四季度,信贷较前三季度,尤其是上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

  10月份,新增贷款2530亿元,为年内最少。11月份为2948亿元,是今年前11个月份第二低点。12月份信贷还会延续第四季度前两个月的“低调”风格吗?

  “12月份信贷季节规律难测。”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报告认为,从历年数据看,在2001、2002、2004及2008年,均出现了12月信贷跳升的情况;而在2000、2005及2007年,12信贷较11月出现回落。

  在12月信贷无规律可循的情况下,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依然对12月份信贷提出了跳升的预测。

  根据预测,12月信贷规模预计在3500亿至6500亿元间,取中间值为5000亿左右,全年新增信贷规模9.7万亿,而且12月M2和M1都将小幅回落,M2全年增长27.8%,比预定目标17%高出10.8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认为,12月份信贷跳升的原因主要在于,考虑到分行与总行的博弈,以及商业银行预期很可能明年信贷规模的管理会强化,需要保持必要规模,可能出现一定的贷款增加,特别是调整更为灵活的票据融资可能有所回升。

  另一方面,为能够在年末使得报表更加符合预期,各家银行一般会尽量保持信贷平稳而可预期。

  5000亿的跳升规模,并没有得到市场上的普遍认同。相反,多数银行分析师和专家预测,12月信贷投放在3000亿水平的几率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年底都不倾向于过多发放贷款,预计12月份信贷投放规模为3000亿元左右。

  交银国际的分析报告表示,年末银行信贷控制严格,且银行年末放贷意愿不强,预计12月新增贷款规模或与11月差别不大,全年信贷规模预计在9.5万亿。

  信贷结构预测多共识

  对于12月份的信贷结构方面,各方看法较一致。

  兴业银行的分析报告认为,12月份信贷结构上会有两方面抢眼表现,一方面,居民中长期抵押贷款占比继续维持高位,预计在2500亿元左右规模。随着房贷优惠政策转变的预期越来越强,居民户中长贷的需求会非常火爆,由此拉动此类贷款供给。另一方面,出于对明年信贷规模考虑,12月份票据融资的配置力度预计有所回升,负增长幅度收窄。

  “从信贷结构来看,由于个人消费贷款刚性较强,而企业贷款可以适当往后顺延,本月个人消费贷款可能会多于中长期贷款。”郭田勇认为,同时,由于年底大银行放贷的热情较低,因此部分中小型银行有可能抓住这个机会趁机招揽大客户,出现中小型银行放贷规模极有可能超过大银行的放贷格局。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敏华表示,由于年末房地产成交量较大,个人消费贷款可能会增长较多。而明年年初,由于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遏制,成交量下降,个人消费贷款也可能随之减少。相比较而言,中长期贷款刚性更强,明年项目贷款仍将是主要贷款方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