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开征财产税以弥补收入差距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31日14:00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郭锦辉) “中国要实现财富公平化,应该开征财产税,主要是房产税,也包括遗产税。”中共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今天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新年论坛上说。

  周天勇认为,收入差距首先来自于城乡差距,用相对多的农业劳动人口和农业劳动力去分日益下降的农业生产总值是无法解决两极收入差距的。“向农村大量投资、减税、减费是必要的,但如果人转不出来,这些都是白费的,必须推进城市化。”

  不仅如此,服务业和城市化水平高度相关。城市化是创造需求的,而狭义的工业化是创造供给的,如果没有出口,城市化慢于工业化,必定是生产过剩。

  造成收入差距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小企业数量太少。例如,把韩国非注册登记和登记的企业数量和人口相比,每千人最多的时候是58个。从最近公布的经济普查数据推测,中国每千人是7个,比日本、韩国、英国、法国低,甚至比发展中国家都低。

  此外,周天勇介绍,国有经济最多的时候就业8000万人,现在变成3000万人。3000万人去分这么多财富和利润已经不公平。相反,像小企业多的浙江、江苏等地,城乡差距较小。

  “小企业多,中等收入的人才会多;小企业多,因贫失业的人口少。经济发展主要应该研究小企业的问题。”周天勇说。

  与中国相比,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的基尼系数相对较低。周天勇认为,这里面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印度农民的耕地比中国多一倍;二是印度尚未达到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三是印度开征房产税和财产税。

  “中国要实现财富公平化,第一个就是要开征财产税,主要是房产税,当然也有遗产税。”周天勇说。此外,他认为,解决收入差距,还要管理好政府收支,加大转移支付,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等。

  据周天勇介绍,日本等国行政公务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2.4%,而中国行政公务支出占比过高。一个是政府从GDP中拿得多,一个是政府花得太多,最后转为公共消费了。一些部门收支两条线,罚款、收费越多的地方,个体户、私营企业越没有办法发展。

  “把政府的花钱、收钱管住,老百姓才能富起来,小企业才能发展起来,两极分化才能缩小。”周天勇强调。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