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谁说吉利收购沃尔沃无法获得核心技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1日15:04
 
  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达成框架协议官方消息的发布,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已经毫无悬念。对此,既有叫好声一片,也有一些思辨性很强的看法,其一就是认为吉利即使收购了沃尔沃也无法获得其核心的平台技术。

  持上述这种看法的人认为,在1999年福特收购沃尔沃轿车后,经过10年的变革,福特已经将沃尔沃完全整合到欧洲福特的产品平台体系当中,长期依托福特的平台进行产品的开发,使沃尔沃的研发团队更多的是进行内外饰的改进、精细化、NVH、高强度材料的优化以进一步提升安全等等这些维系豪华品牌形象的工作,这样一来,沃尔沃轿车在换代产品平台的开发能力上不像以前了。

  笔者认为这种看法是欠客观的,主要理由有三个。

  其一是,沃尔沃轿车公司本身的车型平台开发能力至今仍是国际公认的。作为全球重要的豪华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在世界上引领潮流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其产品一代接着一代的不断推出阐述着沃尔沃对豪华汽车品牌的理解,80年浸淫世界汽车领域,沃尔沃在车型平台的开发能力上有着雄厚的积淀。北京大学教授路风说“专利技术是一方面,欧美企业至少有高达70%以上的非专利技术知识,还有依附于高素质员工的缄默知识。而这些往往是他们保持产品品质和竞争力的核心能力所在。”对于沃尔沃轿车开发新平台的能力,我们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路风教教的话。

  其二,沃尔沃轿车在车型平台的开发能力只是其核心技术主要内容的之一。在汽车行业,一个企业的核心技术既包括平台、发动机变速器等“平台技术”,也包含安全、节能、环保甚至造型设计等“新兴技术”,还包括研发体系的流程、体制、理念、knowhow等“软技术”。从沃尔沃的核心竞争力来看,安全、质量和环保被视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核心价值,并渗透于公司的运营、产品开发及工作态度之中,这些从沃尔沃汽车闻名于世的安全性能可窥之一二。为了制造出世界上最为安全的汽车,沃尔沃汽车公司建立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安全中心,公司所生产的各款汽车都要在这里经受撞击试验。不管是“自动刹车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盲点信息系统”,还是防止驾驶员走神疲劳或者车道跑偏的“警示系统”,沃尔沃号称将在2020年实现汽车事故“零伤亡”,可以说沃尔沃在“被动和主动安全性能”上总是走在行业的最前沿。

  其三,根据吉利和福特发布的公告,吉利收购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这100%的股权意味着沃尔沃的整个研发系统、生产系统、管理系统、销售及服务系统包括销售服务网点等所有软硬件都归吉利所有。显而易见,属于沃尔沃轿车的所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当然包括在内。

  也许有人要说,既然沃尔沃完全整合到了欧洲福特的产品平台体系中,很多知识产权就掌握在福特手中了,沃尔沃轿车的这部分核心技术以后能否得到发挥就要看福特的脸色了。其实,无论这部分占多大的比重,吉利和福特就这个已经达成了高度一致,根据双方的公告“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这说明沃尔沃的就是沃尔沃的;“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这说明涉及到福特方面的知识产权,吉利收购沃尔沃后都可以使用。这毫无疑问的表明,属于沃尔沃轿车的核心技术,即使有牵涉到福特的,吉利收购后的沃尔沃都可以不受限制的尽情的施展:我的地盘我做主。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