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沃尔沃花落吉利产能现瓶颈 长安福特新车难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1日15:27
  福特汽车公司“瘦身”引发的阵痛正迅速传递到中国市场。

  2009年12月23日,吉利汽车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的母公司之一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发布消息称,双方就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所有的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并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 季度正式签署协议。

  这一声明意味着,在失去对马自达的控制权之后,长安福特又将失去沃尔沃代工厂的地位。与此同时,长安福特还必须面对竞争对手强势崛起、总裁年底退休、近两年时间无新车型推出等一系列不利因素,这对去年11月才接替邹文超任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的罗明刚来说无疑是不小的压力。

  长安福特换副帅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一消息正式宣布之前,吉利已经任命前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为沃尔沃中国项目总裁,并与北京、天津、广东等地洽谈设立沃尔沃中国工厂一事。

  虽然长安福特与沃尔沃的代工合同尚未到期,但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显然已经没有与长安福特继续合作的想法。

  不过上任仅一个月的罗明刚面对的困难还不止这些。据消息人士透露,2007年1月开始担任长安福特总裁的沈英铨,将在2010年底任期期满之后退休。

  这也将是执掌长安福特长达9年的中方主帅邹文超调任之后,长安福特失去的又一位灵魂人物。正是沈英铨与邹文超这对“黄金搭档”联手将长安福特带进了中国主流汽车厂商的行列。

  这一消息意味着,生力军罗明刚必须在一年的时间里迅速熟悉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个环节,并成为深受长安福特职工信赖的灵魂人物。

  遭遇产能瓶颈

  除此之外,罗明刚还必须面对核心产品老化,近两年时间无新车型推出这一更为挠头的问题。

  福特品牌全球畅销车型—下一代福克斯将于2011年投放市场,但由于生产新福克斯的重庆新工厂要在2012年底左右才能建成投产,因此新一代福克斯在中国市场的投放比全球其他主要汽车市场整整晚了一年。“在新一代福克斯上市之前近两年时间里,长安福特没有新车上市。”接近长安福特的消息人士称。

  在长安福特的产品阵营里,福克斯是支撑销售业绩的“顶梁柱”。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汽车数据和分析服务提供商JatoDynamics的数据显示,2008年,福克斯的销量占长安福特总销量的72%,2009年由于新嘉年华的上市,份额有所减少,但到去年10月为止,仍以58%的比率占据长安福特总销量的首位。

  让罗明刚受到如此大压力的原因显然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处境有关。这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由于亏损严重,其不得不靠出售旗下路虎、捷豹、马自达、沃尔沃等资产维持生计,产品研发和市场战略都受到影响。

  在中国市场,虽然已接近产品生命周期的末期,但福克斯仍然是中国最畅销的车型之一,2009年11月,福克斯销售12797辆,连续9个月保持月销过万辆的纪录。去年初上市的新嘉年华,在11月也再次刷新了单月销量纪录,共售出5440辆,成功站稳高端小型车市场。

  然而在销量持续增长的背后,给罗明刚带来的问题是,长安福特面临的产能紧张与产能闲置矛盾日益突出。由于长安福特南京工厂仅投产了新嘉年华和Mazda2,南京工厂的大部分产能仍处于闲置状态。同时,生产福克斯、蒙迪欧致胜、Mazda3、VolvoS40和VolvoS80L的重庆工厂产能不足。JatoDynamics分析员黄润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重庆工厂福克斯和Mazda3的畅销导致这一平台的车型产能不足,但蒙迪欧致胜与VolvoS40这一平台车型则出现产能过剩。

  对于产能问题,长安福特传播与公共事务部经理曾建明没有给予时代周报记者明确的答复,但他表示长安福特各种车型一直很受消费者欢迎,销量也比较理想。

  曾建明还同时表示,根据规划,长安福特将于2010年开始引进Ecoboost动力系统,未来所有车型将搭载这一系统。

  新车型“缺席”

  由于出现产能瓶颈,导致不能及时推出新车型,对罗明刚而言恐怕是比沈英铨退休更大的问题。

  在中国车市,新车型对销量的拉动作用几乎决定着一个企业是否成功的关键。2009年,上海通用在母公司通用汽车深陷破产重组的不利局面下能够实现年销量突破70万辆的水平就是得益于新君威、科鲁兹、新君越这三款新车的强势表现。因此现在几乎所有的跨国汽车巨头都将其新车在第一时间搬到中国市场。

  此前曾有消息说,已经脱离了福特控制的马自达正在谋求与长安集团进行合资。如果这一传言成为事实,长安马自达与长安福特分家已成必然,即使不会分家,马自达也没有主力车型来支持罗明刚。

  在罗明刚上任之初,沈英铨曾表示:“我们欢迎罗明刚先生就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执行副总裁,他有着丰富的汽车行业从业经验,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中外合资企业有着资深的领导任职经历,我们相信他的到来将继续推动我们企业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经验丰富的罗明刚能否领导长安福特度过将近两年的产品断档期,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