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收购烂尾楼曲线开发 不少开发商想做“破烂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1日15:27
  到本月底余款付清后,今年9月底刚被外海集团收入囊中的,杭州最老烂尾楼西湖国贸大厦,或将迎来她迟到10年的“春天”。外海方面对此异常谨慎,距离拍卖已经3个月,仍拒绝透露进一步信息。

  这是杭州为数不多的烂尾楼项目公开拍卖成功的案例,但争当“破烂王”的可不 止外海集团一家。本报曾报道过的城北烂尾楼“凡尔顿广场”项目,也有不止一家开发商向记者打听过消息,似有接盘意愿。

  “破烂王”门槛可不低

  “到目前为止,房地产项目还是以股权转让形式出售的比较多。”浙江产权交易所负责人姚上毅告诉记者,从5年前省交易所成立到现在,经手的房地产转让项目虽然不多,但只要有,标的金额都非常高。2008年省产权交易所曾成交一单千岛湖房地产项目的整体打包出售,结果最后的中标价比起拍价翻了6倍多。

  说起来,浙江产权交易所还组织过浙江省迄今为止最大宗的省属国资转让案,姚上毅对2年前的这宗交易记忆犹新。“那次,摩根士丹利也来了,结果经过1个多小时,118轮叫价,最后是深圳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内的"万科系"公司组成的竞买联合体以10.05亿元的价格,竞得富春东方股权包,成交价比起拍价高出125%以上。”

  “只要打包项目中有土地在,最后的成交价格上亿是很常见的。”姚说,刚刚这个月还有一个钱江新城的房地产项目拍卖,最后因为起拍价定得太高没有成交。“但是打听的人非常多。”

  土地吃紧,开发商转做“破烂王”

  “SOHO做过的12个项目中,有6个在接手前是空置、烂尾。”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给媒体发来的邮件中如是说。一个开发商旗下有半数项目曾是烂尾,潘石屹可以称的上地产界“破烂王”。

  “潘氏”路线背后实际上是开发商的一种集体无奈。以杭州为例,2009年杭州已出让土地116宗,出让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其中宅地71宗,但出让地块基本集中在新开发区域,下沙、新城北、大桥西。“手里没有10个亿,就别想着在杭州核心位置拿地了。”这是杭州一位开发商的说法,他花了10个多亿,结果也只是拿了一块四级地段的宅地。

  一边是核心地段供地量少,争抢激烈,一边是手中项目正在快速消化,部分开发商将视线转向因各种问题导致烂尾的房地产项目。“万科收购富春东方股权包还不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土地资源嘛。”通过那次收购,万科总计增加了可结算规划建筑面积合计43.8万平方米以及地下车位约11万平方米。

  某上市房企拓展部负责人私下说,去年因为资金紧张私下接洽转让的房地产项目很多,今年则比较少。“不过好项目难找,即便有打包转让的项目,也以工业用地或办公用地的资产包为多,宅地是可遇不可求。”

  “破烂王”有苦有乐

  他会这么说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土地性质的问题,烂尾楼接手和改造中的风险数不胜数,比如原开发商的债务问题,比如可能存在的重复销售问题,比如土地出让金、滞纳金的问题……对接盘的开发商来说,稍有不慎,“馅饼”随时有可能成为“陷阱”。

  “(烂尾楼)接过来的盘子意外总是会多一些的,我们这个项目花了差不多半年才把关系理清,算是比较顺利的。”一位接手了某烂尾楼项目的开发商私下说,公司最初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其实是做好了零利润准备的,但赶上今年市场好,销售额还不错,平均毛利润是可以做到了。

  即便赚了钱,大多数开发商对“破烂王”这顶帽子仍是避之唯恐不及。“你可千万不要说我们是烂尾楼转过来的啊!”今年某热销楼盘的负责人反复叮嘱记者,一定不要点他们的名字。事实上,采访中所有的开发商都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现在我们卖得挺好的,如果客户知道这个楼盘原来是烂尾楼感觉会很差。”该楼盘原本是一个商业项目,因产权问题纠葛多年,商场一直开不起来,直到换了东家,改头换面,才重获新生。但也有传言说,该项目转让前已出售部分的产权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处理完。

  潘石屹与任志强之间“鸡蛋换粮票”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任曾评价潘将烂尾楼“回炉重造”的功力是“潘石屹能将黄豆卖成黄金,我就不行了”。目前杭州这样的案例还不多,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想必会有越来越多开发商对“破烂王”的称呼坦然起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