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服务业致力突破管制税制体制法制瓶颈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31日00:58
  专家称上海服务业与制造业税负成本相差很大

  东方早报记者 陈华

  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12月21日至22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上海明年要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19号文件(编注:即《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 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当务之急是落实19号文件

  俞正声指出,国务院19号文件政策含金量大,很多方面有实质性突破,当务之急仍然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一方面,对现有政策落实情况要进行梳理、评估和分类。对已经取得突破的政策,要进一步扩大战果、放大政策效应;对那些初步具备实施条件、各部门达成一致的政策,要抓紧落实落地。另一方面,要主动思考、深化研究。对一些属于探索性、各方观点尚存分歧的政策,要主动加强研究,针对难点问题,积极想办法,形成可行性思路和方案,努力争取中央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全市各部门要加强配合、通力合作,不推诿、不避难,建立健全滚动推进的落实机制,特别是要制定好明年需要落实的重要事项和工作目标,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督办、有评估,扎扎实实、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

  俞正声强调,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必须准确把握全球化、信息化条件下服务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深入研究制约服务业发展的管制、税制、体制和法制等瓶颈问题,探索新的具有制度突破意义的政策,为服务业发展拓展更大的制度创新空间。比如,在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方面,要研究和关注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跨国公司全球战略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如功能性总部成为其区域管理运营重要平台、一系列贸易新方式和新业态相继催生等。在此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外高桥保税区的作用,并根据新形势,进一步研究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和方法,同时要积极发展服务贸易、离岸贸易,探讨建立“离岸国际贸易示范区”的可能性,使上海逐步向依托本国进出口贸易与全球离岸“三角贸易”并举的国际贸易中心城市转变。比如,研究制定激励服务业发展的税制和税收政策。目前现代服务业出现了专业化分工精细化、与制造业融合等新趋势,我国现行的服务业税制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适应。同样,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企业母体中分离和独立出来,也面临较高的税务成本。为此,要认真研究与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求相适应的税制改革措施和政策,积极争取在上海先行先试。还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人才。现代服务业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依赖,也与传统的服务业、基础工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的措施,打造高品质的教育、医疗等生活环境,切实增强上海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

  “税制是服务业发展障碍”

  “俞书记的这番话道出了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正确方向。”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韩汉君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税制问题是上海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明显障碍。据韩汉君介绍,按照目前的税收政策,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税负成本相差很大。举例而言,服务业是征收营业税,即全额征税;而制造业是征收增值税,即只对增值部分征税。因此,这样的税收政策就导致一些生产性服务业从制造企业母体中分离和独立出来后,就要承担较高的税负,这一因素就导致制造业的前端和后端不能有效独立出来成为服务业。韩汉君表示,建议上海先行先试,将向服务业征收营业税改为增值税。

  “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的比例偏低,但实际上这里面有统计口径的问题。”韩汉君说,很多大型制造企业中包含了众多服务业项目,但目前都统计在制造业当中。韩汉君表示,从更深的层次来看,要想将服务项目从大型国有制造企业中进行分离,下一步还需加快进行企业体制改革,把这些企业中的服务需求释放出来,扩大服务业市场规模。

  此外,服务业目前在生产要素资源获得方面的成本也高于制造业,比如拿地成本就远高于制造业,而融资方面就比制造业困难。而土地成本应该因区位不同而不同,不应因行业不同而有差异。而融资方面,由于没有固定投资作为抵押,服务业贷款一直比较困难,韩汉君提出,是否可在上海尝试财产权质押的方式,帮助服务业降低融资难度。

  “离岸国际贸易示范区的观念还是非常超前的。”韩汉君评价说,他认为之前大家对离岸金融讨论较多,离岸贸易的研究则相对缺乏,随着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逐渐加速,这一领域下一步值得重点研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