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高盛:并不担心中国通胀,美日更应担心通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1日10:58
  每到年底,华尔街投行们都会发布对来年的经济展望和投资策略。这已成了惯例。而其中,高盛的预测是市场最重要的基准之一,不少机构都会参照高盛的展望来调整自己的预测。

  从今年的实际情况检验来看,高盛的预测似乎确实更接近现实。一年前,高盛预计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只有0.6%,这个预测数字比当时的市场共识2.0%要低得多。现在看来,这一预测依然过高。2009年即将过去,目前市场预期全球经济今年是下滑0.9%;一年前,当中国A股徘徊在2000点关口时,高盛2009年首先交易推荐做多A股,目标为2600点。

  如今,吉姆·奥尼尔领衔的高盛经济研究团队分别发布了2010年经济展望和首选交易。对全球经济,高盛预期2010年GDP将增长4.4%。“一年前,我们预测全球经济增长3.1%,现在我们的期待是4.4%。”奥尼尔告诉本报记者,这个预期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而在首选交易方面,2010年,高盛更为看好俄罗斯股市,保守估计其将有25%的涨幅。

  1 经济增长预测:全球4.4%

  高盛的预测显示,2010和2011年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相当强劲的两年,其预计2010年全球GDP增长率为4.4%,2011年为4.5%。

  高盛对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高于市场预测,而且,高盛认为其对2011年的预测也将显著高于市场预测,虽然目前尚没有2011年市场预测共识。

  对于2010年的经济形势,高盛自今年春季以来就一直比市场共识要乐观,如今年4月,其第一次大幅上调了对中国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对于2011年,奥尼尔表示,虽然高盛认为中国和巴西经济增长会温和放缓,但对全球经济增长更为乐观,主要因为7国集团会加速增长,特别是英国,同时其他一些重要国家如印度也会明显加速增长。

  奥尼尔说,要理解其相对乐观的预期,重要一点是看他们对于国内需求的预测。人们普遍认为,后危机时代,世界依然很难从对美国消费者的依赖中“脱钩”。高盛认为,对一些日益老龄化的发达国家来说,事实可能会是这样,但依据其对2010年和2011年的预测,情况并非如此。

  高盛预计2011年之前,全球的国内需求更广泛、更强劲。奥尼尔说,“虽然我们认为2011年中国需求与2010年相比会温和下降,但其他地方,特别是印度需求非常惊人。”

  奥尼尔表示,未来全球消费支出相当一部分将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而且这不是短期的周期性发展,“金砖四国”和“新钻11国”(Next-11)消费的崛起将是这一时代的主要特征。

  2 通胀还是通缩?

  全球市场上对于通胀和通缩的辩论依然激烈。一方阵营似乎确信,由于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财政赤字升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大幅通货膨胀不可避免;另一阵营则认为,在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信贷危机过后,将迎来一个日本式的持续通缩时代。高盛对2010年和2011年的预测以及2010年市场共识都认为,两种极端的情况都不会发生。对于2010年,奥尼尔说,尽管他们对增长的预期高于共识,同时对油价也较为乐观,但其对通胀的预测依然低于市场共识。

  奥尼尔说,油价上涨是因为相对价格的变动,而不是源自通胀压力。在这方面,通胀预期至关重要。密歇根大学对未来5年的调研显示,通胀预期非常稳定。如果油价(以及包括黄金在内的其他大宗商品)会造成更高通胀,应该能够在这个调研中看到一些迹象。

  对单个国家的通胀,高盛表示,他们并不担心,即便是对中国。在发达国家,以美国和日本为例,如果忽略大宗商品价格(即核心通胀水平),更应该担心的是通货紧缩,而非通货膨胀。

  奥尼尔说,“如果我们的预测正确,那么增长高于预期且通胀率低于预期的综合作用应有利于金融市场。”

  3 风险何在?

  高盛预计,虽然全球GDP增长率将连续两年超过4%,但美国短期利率不会上调。高盛说,这应有利于风险资产,可能会导致未来新资产价格过高。

  那么,投资者应该警惕或者担心什么?高盛表示,美国经济再次持续下滑看起来是投资者担心的最大风险。这是一个很明显的风险。如果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GDP下滑,会对全球构成新的重大的风险。

  对于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来说,很可能他们面临的是美国经济反方向的风险。奥尼尔说,如果美国经济比市场预测表现更强劲,特别是经济增长速率持续强劲,足以使美联储提高利息,这对全球风险资产都将是一个考验。

  由于产出缺口的规模和对通缩的担心,高盛相信,美联储一段时间内还不会提高利率。“但我们相信一旦美联储决定加息,他们会果断行动。”

  其他方面的风险,很多人都很关注新的资产泡沫以及可能的政策预防措施。目前已经看到一些国家采取措施,减少过度投机型的资本流入。奥尼尔说,基于高盛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再加上美联储短期内不加息,这方面的担忧可能进一步上升。

  那么美联储在制定利率政策时是否应该将全球金融市场作为一个关键的变量?美联储的工作是保护美国经济,特别是稳定通胀,保持增长和就业。奥尼尔说,当全球金融状况开始影响这些变量时,美联储应该做些转换。

  奥尼尔认为,还有其他一些风险,如最近的迪拜动荡,“但我们相信,如果要持续影响全球的话,必定需要牵涉到美国和(或)中国。”

  高盛的首选交易建议

  交易策略反映在了高盛对股票和债券市场的预测,在其发布的“2010年首选交易建议”中,该公司推荐了8个最新的2010年首选交易建议。奥尼尔说,和往常一样,高盛认为这些领域具有高回报率潜力,反映了其主要宏观题材观点的策略建议。做多俄罗斯股市

  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是该地区最强劲的。在2009年下滑9.5%之后,高盛经济学家预计,2010年俄罗斯将增长4.5%。俄罗斯股票指数还有相当的大宗商品敞口,这一点高盛表示“比较喜欢”。其对于能源和更广泛的大宗商品长期看好。同时,高盛预期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利率明年至少还会下调100个基点。

  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俄罗斯股市反弹较为滞后。高盛的模型显示,俄罗斯CDS会从204基点收缩到150基点。

  高盛建议做多RDXUSD指数(俄罗斯海外指数),目前该指数最新收盘价为1640,目标是2050,预期有25%的涨幅。实际上25%涨幅较为保守,如果油价2010年平均为每桶90美元,该指数收益增长将达到60%。

  做多英镑/新西兰元

  依照“增长分化”投资主体,高盛的外汇研究一直强调需要非共识的观点。符合这一标准的就是做多英镑/新西兰元(NZD/GBP)。相对来说,高盛更看好英镑,同时认为新西兰加息会比共识慢。

  英镑/新西兰元与主要股票市场的关联度不大,风险情绪突变对其负面影响也不大。预期收益是13%。

  做多5年期西班牙债券保护

  做空爱尔兰5年期债券保护

  经过10年的增长,西班牙和爱尔兰房地产泡沫都破裂了,银行系统也附带遭受重创。至10月底,爱尔兰国内银行贷款是GDP的192%,西班牙这一指标为173%,两倍于德国、法国、意大利的水平还要高。目前私人部门去杠杆给公共财政带来了极大压力。

  高盛预计爱尔兰增长4%-5%,比西班牙至少高一个百分点。财政方面,爱尔兰政府解决预算不足问题比西班牙政府的决心更大。而且,爱尔兰的“坏银行”方案与西班牙相比,会更快更干净地处理银行业问题。

  在这场危机高峰时期,爱尔兰与西班牙的CDS利差上升到230个基点。随着系统性风险下降,利差正在缩小。结合高盛对债券的立场和主权前景的展望,高盛认为这一利差将从目前的70个基点进一步下降到20个基点。

  做多波兰兹罗提/日元

  波兰经济正在加速增长。在危机中,波兰只出现过一次季度负增长。按照GSDEER模型,波兰货币兹罗提对欧元低估了14%。波兰出口强劲与货币便宜有关,也与德国复苏有关。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日元则显著高估。日本增长本已贫血,金融环境紧张更加大经济下行的风险。新政府对日元高估也更为重视。日本央行还有可能采取定量宽松来缓解压力。这将成为日元走软的催化剂。

  高盛推荐做多波兰兹罗提/日元(PLN/JPY),目前为32,目标37.5,预期回报22%。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